/「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泡饭人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1-09 09:04:08    「我要投稿

  就像喜欢淡泊平凡的人生一样,我钟爱清淡无味的泡饭。我想,餐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像泡饭那样清淡寡味而又意味深长了。一碗冷饭,一瓢开水,清汤寡水一清二白,淡然得让人品不出任何味道来;然而,又有多少人钟情、多少人不忍舍弃这碗清水煮的泡饭呀。

  泡饭往往是和清苦贫寒连在一起的。在那食不果腹的年代,一碗泡饭,无疑就是一餐佳肴。我的童年,就是在泡饭的陪伴下走过来的。泡饭是我早起上学的唯一吃食;是我外出干活回到家,母亲为我准备的充饥物;也常常是我们家人的主食。永远忘不了那一幕幕因晚餐饭不够而吃泡饭的情景:看着饭盆里不多的米饭,母亲将它们一粒一粒地扒进锅里,冲上水,待水开之后,母亲一碗一碗地捞给我们,而后自己盛上一碗,躲进夜色中,不用筷子,仰起脖子,几口就喝进了肚里。哦,清淡的泡饭,也饱含着深情的母爱。

  而今虽无饥寒之虞,但泡饭依然是我们家餐桌上的主角。每天早起,半盆隔夜饭、两碟咸小菜,陪我们这个三口之家走过了多少岁月!每当我在单位加班或看书练字饿了时,也总会泡上一碗泡饭。在那夜深人静之时,泡饭在让我填饱肚子的同时,还让我咀嚼出许许多多深长的意味来……

  曾有一位从山村出来、不断摸爬滚打而积累下千万家产的企业家说,自己每晚从外面回到家,夜宵永远是一碗清淡的泡饭;还有一位留洋归来的农家子弟,回到家吃的第一顿饭竟是泡饭。我想,他们所咽下的,何止清如许的泡饭,一定还有他们浓浓的乡情与对亲人的牵挂,他们也从泡饭里品味着人生的艰辛与创业的不易,从泡饭中吸吮着一种为人立业所不可少的精神养份和动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