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夜读三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1-09 09:04:08    「我要投稿

  明人金圣叹是一位有趣又细致的人,他总能在生活里寻找一些“不亦快哉”的雅事。在《人生三十三快事》中,金圣叹几次提到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读书的方式有多种,有空斋夜读,有春晓晨读,自然也有雪夜闭门读书。想来只要是读书人,都有自己喜好的读书习惯。我最喜欢在夜深人静之时,抛开白日的喧嚣,独居一室,一茶一烟,一灯一书。

  夜读,于我来说大致有三种情境。

  一种是在夜读中感受文字的美感。当年蜗居在一个叫山溪蓬水电站的小山坳里,那时喜欢诗词,记忆最深的是读李贺的《苏小小墓》,读到“草如茵,松如盖,风为裳,水为佩”时,感慨非常。诗里以景起兴,把写景、拟人融为一体,笔笔写景,却又笔笔写人。这让我对诗词意境和美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王小波《黄金时代》里的那段话总是令我沉迷不已:“今天我21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吃,想爱,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忽明忽暗的云。”这是语言具备的一种张力之美。夜读,让我能细微地捕捉到字里行间动人的美丽。

  一种是在夜读中寻觅一群人的生命轨迹。有一套四本的《约翰·克里斯朵夫》,被我珍重地用书皮包好,如今书页已泛黄。书里面讲述了克里斯朵夫从幼年时躲在钢琴后面聆听音乐,到他老年时背着孩子过河的生命征途。我经常在深夜里翻读《平凡的世界》,我仍然记得初次读到这本书时的惊喜。现在仅作家路遥这个名字就让我心生敬意。夜读,让我看到了一个丰富、立体的世界。

  还有一种是在夜读中,让我有如徜徉在一座私秘后花园的愉悦。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形:书读到半途,停下来,孤坐着。缘由或许是书中的一个人物、一件事、一个词语,由此及彼想到了自己,于是过去的、现在的、即将发生的纷至沓来,失意的、得意的都暂且放下,让自己处在瞑想和倾听的状态。夜读,让我找到了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

  静处读书意味长。书,非静不能读。说到底,夜读就在于静。在静处读书,可以体察,可以观照,可以省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