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再逛凤林老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1-09 09:04:08    「我要投稿

  早就听说凤林镇有一条有名的老街。上次夜巡的时候,只是匆匆看了几眼,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一下它的魅力。趁着周末有空,叫上几个朋友一起去逛了逛。

  凭着上次夜巡的印象,在凤里村文化礼堂右侧,我们找到了一条通往老街的小巷。从当地老人口中得知,凤林老街分为西街和东街。老街曾经繁华过。今日走在这里,依然可以感受到小镇最早的集市记忆。

  午后的老街特别寂静,屋檐下淅淅沥沥的雨滴声在回响,让人感到亲切与柔和。一条由青石铺就的巷道从西延伸到东,巷道两侧矗立着一座座两层的木板房。暗红色的瓦、老旧的门板、精雕细刻的花窗,在这样的老街上行走,好像穿越了时光隧道,瞬间回到从前的旧时光。

  我们在古旧的老街中漫步,目光所及之处,是历经岁月沧桑的木楼、跨街的进士牌坊、高低起伏的马头墙。这条老街几乎囊括了从前小镇所有的工业、商行、餐饮服务等大大小小的单位。在老街中行走,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当年的繁华景象。

  在西街一幢木楼里,我们看到一位老人正给五六个祭祀用的擎盒打磨上油漆。一番交谈之后得知,老人姓徐,在这幢60多平方米的两层木板房里,已生活了70多年。老人继承了老一辈人的手艺——扎花圈,店就开在自己木屋内。老人的大儿子也继承了他的手艺,在凤翔路已开了40多年的花圈店。

  说起老街的历史,老人悠悠地说,从前啊,每逢农历一、六墟日,那才叫热闹呢!600多米长的老街两旁,所有店铺都是营业的,街上的行人熙熙攘攘,挤满了街道。

  顺着老人的指点,我们再往东走,就看到那座进士坊了。这座横跨街道两边的牌坊上,刻着“进士坊”三个字。这是凤林镇保留最完整、年代最长久的进士坊了。一座牌坊,不仅是一件凝固的艺术品,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者。

  东街14号是一间剃头店,剃头师傅同样是一位古稀老人。虽然店面只有5平方米左右,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老式的剪刀、老式的喷头洗头桶、老式的座椅,工具齐全。老人说,50多年前,他继承了父亲的剃头店,这一干就是一辈子。现在也只有一些同龄的老伙计们会时不时地来这里剃个头、抽袋烟、唠唠嗑,并没有太多的生意。我不解:既然生意不好,为什么不索性关了这家店,到子女那里享清福呢?老人说:拿了一辈子的剪刀,舍不得放下啊。在这里,我感觉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突然间,我想起了父亲,他也是不愿意去现在装潢精美的美发店,只喜欢到这样的剃头店里唠唠家常。站在这条老街上,我似乎懂得父亲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