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霜降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1-02 09:06:23    「我要投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这应该是描写霜降最早的诗句了吧。

  河畔的芦苇郁郁苍苍,露水未干,天色朦胧,深秋的白露霜凝渐浓。一切都笼罩在将醒未醒的晨雾中,这霜降的清晨,仿佛醉酒的旅人,双眼模糊,犹在梦中。

  一叶秋至,一夜秋寒。不知不觉,已经过了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记得多年前曾有一笔友戏问:如要远行,愿带一季上路,如何选择?当时没做深思,便回答道:背囊虽小,仍愿奢侈地携两季上路。秋天用来思念、用来等待,看繁花落尽,枯叶蹁跹成遥寄远方的信笺;春天用来相遇、用来重逢,看一念花开,鸿雁飞舞如爱人轻盈的裙摆。如今想来,“秋天是思念的季节”这个想法一定跟霜降有关,和那些年读过的有关霜降的诗有关——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唐朝的钟声敲响在那个霜降的夜晚,透过《枫桥夜泊》,透过张继孤孑的缕缕轻愁,如在耳畔。“霜降鸿声切,秋深客思迷。”于北楼遥望,霜降之时秋已深,长卿所见,远树低、烟湖迷,异乡之人便被这声声雁鸣拨动了思念的心弦。“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寒霜打过的秋草,空无一人的小路,不见绝尘而过的白马,它把孤寂踩在泥里,等待来年花开……这一首首、一句句,写尽了霜降时节的思念与忧愁。难怪每到这个时节,愁思便跟着活跃起来。

  该怎么形容霜降时的家乡呢?是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是黄昏时灶膛里的柴火、屋顶上袅袅升起的炊烟;是赶鸭的老人手舞竹竿,一路吆喝,带着夕阳回家;是斜阳探进屋里,光线里飞舞着尘埃……纵使十万里人间烟火,亦是这百般相思千般愁的一丝点缀吧。

  “霜降见霜,米谷满仓。”不似文人的多愁,祖辈们对霜降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犹记得父亲秋冬时节晨起看霜的情景。彼时的清晨,月影犹在,而如今,人影已憔悴……瞧,我始终无法走出霜降时节的愁思,写着写着,便想起身在老家的父亲来。

  细细想来,霜降之美,已然被古人写尽。我一时竟无法想出更好的佳句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