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家乡的麻糍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1-02 09:06:23    「我要投稿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远离家乡的我,每到此时便会不由地想起家乡的麻糍节。麻糍节又叫老佛节,是家乡沿袭了数百年、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节日。赵家一带的九月廿二、四都上余一带的十月初十,每到这些日子,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麻糍的香味,家家户户杀鸡宰羊,邀请亲朋好友来家中作客。宾客越多,主人越有面子。

  除去特有的仪式,麻糍节最吸引我的便是做麻糍了。颗粒饱满的糯米经过浸泡、淘洗、蒸熟,趁热倒入石臼内。小伙子用捣杵用力敲打糯米团,汗如雨下;另一人在边上协助,时不时地翻转糯米团,以求受力均匀。两人配合默契。小孩们挤在石臼边看热闹,老人们坐于一旁谈笑风生……这样的场面虽忙碌热闹,却也不失温情。

  炒熟的黑芝麻早已经被碾细成末,拌上白砂糖或红糖,放在一个大竹匾上待用。打好的麻糍团尚带着温热,从麻糍团上捏下一小块,抛入黑芝麻里滚一滚,夹一个放进嘴里,混合了芝麻的香、红糖的甜、糯米的软糯的独特口感,让人忍不住一个接一个地吃着,欲罢不能……吃罢麻糍,宾客们被相邀入席,大家一边享受着丰盛的菜肴,一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在欢声笑语的交谈中,一张张笑脸将快乐传递。在和乐融融的氛围中,人们品味着丰收的喜悦,期待着来年的收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