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北望河南是老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1-02 09:06:23    「我要投稿

  清理手机时,看到几个月前初到河南,收到的一条短信:“老家河南欢迎你!”心中竟又生出一种温暖的感觉来。

  说来惭愧,在南方生活了数十载,鲜少去过北方,对于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的印象,也一直停留在电影电视的画面上。而那次为期三天的郑州之行,却意外地圆了我一睹黄河母亲真面容的梦。

  到了郑州,我与同事们刚上车落座,负责接待的刘女士就热情地一一询问我们的姓氏。当得知我姓周时,她很清脆地笑了,肯定地说:“周姓源于北方河南,周先生,欢迎你回到老家!”

  此时,中原天空上的云彩,正如舞衣飘动。我如梦初醒,立刻回忆起,小时候看到爷爷挑着的箩筐上,名字前面不直接写姓氏周,而是写汝南郡的郡望堂号,然后才是名字。

  汝南郡,即现今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位于郑州市南部270公里处。如果要寻根溯源,可以从宗谱上看到,我的祖先是在唐朝时委任到衢州做刺史的周美。

  原来,我与河南竟有这样的渊源!

  正在我思索间,汽车已开到桃花峪黄河公路大桥上。这座壮观的双向六车道跨河大桥,全长7.7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三跨双塔自锚式悬索桥,曾经在建筑工艺上创造了多项世界和国内第一。

  啊!黄河,一个让我遐想了太久的名字!

  我饶有兴趣地透过车窗向外眺望。只见近千米宽的河道上,孤零零地流淌着一汪河水。黄河水在离大桥三百米开外的河滩上拐了两个弯,划出一个巨大的“之”字。那优美的流水线条,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泛着饱满金黄色的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一片片生动而又暖融融的波光。

  这就是想像中的黄河吗?千米宽的河床上,水面宽度大约只有一百米,且流速平缓。那些描写黄河壮观景象的“波澜壮阔”、“波涛汹涌”等成语,似乎根本不沾边。

  然而,5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这片土地上生息繁衍了。而河南的名胜古迹也很多,其中有二十多处世界文化遗产,内容涵盖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等等。作为滋养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母亲河,其所承载的文化底蕴深厚无比。我相信,能撼动高峻山峰的黄河,为中原大地造就了广阔冲积平原的黄河,应该是担当得起“波澜壮阔”这个称谓的!

  虽然有句话叫“不到黄河心不死”,我却感觉看了黄河更有遗憾。如果我就生活在河南,还真梦想着能以自由之名,背离时间的进程,捎上古老的口信,沿着历史逆向而行,寻找那些远古的讯息;更希望能够在每年七九河开的日子里,来到黄河边,好好体会黄河的浪花一波波腾空而起的场景!

  河南,你真的成为了我魂牵梦萦的老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