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彼岸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0-26 08:43:44    「我要投稿

  金秋时节,我喜欢到野外去走走,每次总有一些意外的收获。江城的东北角远郊,有一处地质景观带,很多年前发现过三叶虫的化石,2011年被命名为“金钉子”。后来,这里建成了公园,成了周末孩子远足的好去处。

  一条灰色的栈道弯弯曲曲通向半山腰,和灰白色的岩层恰到好处地融在一起。栈道下面,岩层的脉络纹理清晰可见。在一处不起眼的石头上,有一个银白色的圆形标记,上面写着“全球江山阶——金钉子”。这告诉我们,我们正踩在4.94亿年前形成的岩层上面。

  栈道两旁杂木丛生,长满尖刺的不知名灌木时不时地挡住去路。无意间,我在栈道下面的杂草丛中,发现了一株形状奇怪、色彩艳丽的花。这株花只有绿色的茎,没有叶子,顶端发散出四根分枝,在分枝的顶端,各自绽放出一朵红花,形成一簇。最奇怪的是,每一片花瓣上面又长出了一条长长的红色的须,弯弯地垂下来,像一片镂空的荷叶。这种植物以前从未见过,但是又十分眼熟,似曾相识。

  我突然想起电影《寻龙诀》里的“彼岸花”。彼岸原本是佛教用语,佛家以有生有死的境界为此岸,不生不灭、超脱生死则为彼岸。在电影里,彼岸花长在阴阳交接的地方,盛开的时候可以连通生死。

  会不会是彼岸花?我立即用手机百度,仔细对照图片,没错,这就是《寻龙诀》里出现的彼岸花!

  我奇怪,在这里竟然会看见这种奇妙的花。这里的植物种类没有多少人工的痕迹,后来沿途又觅得几株,分布也无多少规律,想来是原本就生于此长于此的。

  我对彼岸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网查阅后发现,这花来历委实不小,它有很多名字:龙抓花、鬼擎火等名字十分形象,地狱花、曼珠沙华则带着浓浓的佛教气息,最贴近普通人生活的名称则是石蒜。每年秋分时节的前后三天,被称为秋彼岸,这种花会在这段时间盛开,因此又叫做彼岸花。彼岸花还有“花开彼岸”的意思,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死相错。

  原本寻常的花,因为开花时节而被寄以浪漫的寓意,变得令人着迷。只是在那个场景遇见它,多少让人回味不已。在以亿年为单位计算时间的地质公园里,绽放着寓意轮回的花朵,是该相信沉默不语的岩层,还是秋分时节盛开的彼岸花?没有人能告诉我答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