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悦纳自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0-26 08:43:44    「我要投稿

  出差一个星期,回到家,照旧是一个人———儿子放假,全家都回老家了。旅途的疲惫在打开家门之后,出乎意料地没有显现出来。我想,是因为出差前就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面对干净整洁的环境,心情没有变差,反而瞬间有了回家的温馨。

  最近工作特别忙,所有人都在忙碌。当很多难题一时间解决不了,各种质疑便扑面而来。于是负能量爆棚,整个人变得莫名狂躁。加班后回到一个人的家,心情总是很差,白天上班的压力,在晚上会无限增大。儿子他们不在身边,一切都变得将就:三餐全在食堂解决,每天到家后就躺在沙发上,一遍遍地刷手机,美其名曰“自我降压”。这种减压方式的效果可想而知———压力一直没降,还让生活陷入一团糟,白天焦头烂额,夜里反而失眠。

  直到假期将结束,想着儿子快回来了,为了给宝宝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于是赶紧行动起来。收拾衣物、拖地搞卫生,当所有的劳动结束,家里又变得井然有序,一走进房间,心情瞬间好很多。最重要的是,在整理的过程中,整个人非常充实愉悦。看来心情的好坏,全在于自己的把握,正所谓我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

  身边不乏这样悦纳自己、淡定从容地生活的人。文友鹿,是个切切实实热爱生活的人,家有藏书过万册、绿植数百盆。据说,每天打理这些花花草草,最少也需要两个小时,然后看三四个小时的书,闲时下厨、码字。这是生活中的达人,爱生活、爱看书、爱跳舞,每天穿着美美的民族风服饰,整个人都洋溢着自信的光芒。我想这是悦纳自己的最好展现了吧。

  我又想起我的奶奶,一位82岁的老人。从我记事起,奶奶一直就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头发永远梳得一丝不乱。她的穿着总是得体大方,从最初的斜襟蓝衣到对襟便服,再到现在的全纽扣便装,每一种款式,她都是最先在村里开始穿。一开始,那些老太太们怕被议论,不敢穿,但看到奶奶穿得好看,又忍不住跟着穿起来。其实现在想起来,奶奶真的够勇敢,因为在农村里,往往一句闲话就可以把人击倒。印象中,老屋的上堂屋因窗户小,房间一直是黑黑的,然而这样的房间在我的记忆里仍然很温馨,因为奶奶一直勤于打扫,使老屋保持干净整洁。如今,奶奶依然精神矍铄,眼神温和。逝去的岁月虽然使奶奶的乌发染霜,却让她愈加淡定雍容。

  很多人害怕老去,用各种化妆品、整容术与时间对抗,然而这世间最无情、最不能改变的就是时间。张爱玲说: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喜欢和接受自己,不仅是真切地体验生活,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发现美,并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

  工作中认真尽责,生活中优雅从容。静静感受每个过程的苦与甜、平静与波澜,用智慧和坚韧去面对生活中不期而遇的故事,经历了人生的欢欣与痛苦、轻松与沉重、希望与失望,变得宽容通达,使得内涵更加丰富、感悟更加深刻、心灵更加纯净。悦纳自己,让生活充满阳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