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云中谁寄锦书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0-19 08:27:18    「我要投稿

  考上大学后,每个月都会给父母写一封信。内容无非是身体好吗、农活忙吗、收成好吗等格式化的问候语。这样的书信发出四五天后,就可以收到父亲的回信,信笺里总夹着一张五元甚至十元的人民币,那是我一个月的零用钱。

  寒假回家,偶然发现这些信被一封封整齐地叠放在橱柜的抽屉里,用橡皮筋扎着,和八字帖等重要的东西放在一起。听妹妹说,每到月底,父亲就天天往村部跑,一听到会计说“有你信呢”,就喜笑颜开拿了往回赶。父亲念过几年小学,是我们村的土秀才,然而一生坎坷,许多梦想都销蚀在贫困和为解脱贫困的奔波忙碌中。儿子的出息,多少填补了他心中的缺憾。

  看到父亲笑盈盈的样子,母亲会立即放下手头活计,急着要父亲念给她听。念完了,还总要过信笺,放在手掌心摩挲很久。

  后来,到上海一所中学听课,看到墙上写着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唯一,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全部。”我的眼睛竟然湿润起来。

  在去年92届同学会上遇到毛文莲,又谈起她弟弟当年写给她的一封信来。信的内容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别的是信中的称呼:“温暖的姐姐……”毛文莲告诉我,那时弟弟刚学了“温暖”一词,觉得用在姐姐身上特别合适,所以就写上去了。

  毛文莲在校是个好学生,在家勤恳懂事、关心弟弟,所以姐弟情深。当年高考,毛文莲因几分之差而未能圆大学梦。但她没有复读,而是选择外出打工,帮助家里培养弟弟妹妹。

  毛文莲在杭州一家企业工作,后来又把弟弟妹妹也介绍过去;他们的父母亲也去了杭州,给孩子们带孩子。每逢节假日,几家人又成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她虽然没有成为一名梦想中的教师,但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感激,在血浓于水的亲情中获得了幸福。心中有爱,处处花开。

  当我又一次谈起这个故事时,一旁的姜寒松老师面色凝重,向我们讲述了另一个关于书信的故事。

  当年姜寒松老师就读杭大时,有一个叫钱友仁的室友,年纪比他足足大了7岁。钱友仁原来是杭州十中的教师,为不断提升自己,他多次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参加高考,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高龄”大学生。他学习认真、做事老练,入学不久就开始担任系学生会党支部书记。他是个好学生,又是个可亲可爱的大哥哥,关心照顾每一个同学,对睡在自己下铺的姜寒松更是关爱有加。

  四年大学毕业后,姜寒松去了北京,钱友仁回了广西,从此天各一方。但千山万水隔不断同学情深。每年3月5日前后,姜寒松都会收到从广西寄来的一封信,祝福他生日快乐。不用说,是老同学钱友仁写的。姜寒松从白衣飘飘的青年变成了父亲,又成了祖父;但在钱友仁那里,他永远是19岁的青年,需要关怀、鼓励和鞭策。

  每次收到钱友仁的信,姜寒松老师都会打个电话过去,表示感谢。2014年第37次收到他的信,姜老师决定也以书信的方式回复。这封信足足花了姜老师3天时间。寄出的第二天,却接到老班长的短信:“钱友仁同学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6日不幸去世……”

  姜老师的眼泪夺眶而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钱友仁躺在病床上,该是怎样艰难地为自己写下这最后一封书信?他不敢想象。姜老师的回信到达目的地时,收信人已经不会拆看阅读了,阅读这封信的人又该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读完它?他不敢想象。树欲静而风不止,感恩当及时。

  我深情地握住姜老师宽大的手掌,轻轻地劝慰他:有些爱需要写在纸上,有些爱只能记在心里。

  每一封平凡的书信里,包含着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