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贺村的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0-19 08:27:18    「我要投稿

  一场雨过后,贺村的秋愈发浓郁起来——

  风里带来些桂花的清香,似有若无,耐人寻味。初晴的阳光并不灼人,从蓝得透明的天空无遮无拦地洒下来。河边团团簇簇的芦苇,在阳光下绽开雪白的花絮,连水流的声音也清脆得像棱角分明的边塞诗。

  我喜欢秋天,也感受过很多不同地方的秋。南京的秋辽阔高远,行走在中山陵梧叶纷飞的路上,心里会有一种莫名的悲凉;杭州的秋如诗似画,白堤的残柳西湖的碧水,雷峰夕照下跳跃的飞檐,都像行走的韵脚,精致到让人感动。

  贺村的秋有另一番味道。江边宽阔的公路在这个季节是最好看的,如果清晨早起散步,环卫工人还没有扫去路两旁的落叶,踩上去就会听到沙沙的声音。如果运气不错,会有一两片落叶刚好落到你的肩头,你轻走两步,它们又会从你肩头轻轻滑落。这落叶点缀的秋色是其它季节无法比拟的。不知为何,贺村的路在几分秋意的渲染下,竟显出些许肃穆来。

  桂花自然是少不了的。贺村并没有成片种植的桂树,自然也就没有了香飘十里的浓浓花香。但偶来的香气却总是在不经意间钻进你的鼻孔,是那种极淡极淡的香。你闻到了花香,并不一定能找到树在哪儿、花在哪儿。好像藏在某一个角落,就那么随意地勾起了秋的韵味来。山云漠漠桂花湿,不知偶尔光顾的晨雾,能否湿润满树的桂花。而夜晚的窗下,浮动的暗香,又是另一番景致了。

  秋雨乍起,淋湿寒蝉的双翼。一场秋雨一场寒,不似夏天的雨那般来势汹汹,秋天的雨更像一首悠扬的小令,悄悄地唱去了空气里的燥热。红的砖、青的瓦、黛色的农家小院,在这秋雨的洗刷下,都显得更加生动了。雨后,独自去敖坪走一走,去姜家看一看,乡下人家,门前檐下,种着各种各样的菊花,有的一丝一瓣,透着粉红的娇羞;有的三五成群,露出傲霜的倔强。秋,便在这点点滴滴、丝丝缕缕中,愈发圆满起来。

  秋意浓,向更浓处漫溯。贺村的秋,有种别样的生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