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峡里桥的风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0-19 08:27:18    「我要投稿

  离峡口水库大坝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座桥,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建造的。它长约百米,宽一丈上下,样式是如赵州桥一样的石拱桥。桥下由两个半圆交接而成,半圆交点处有个石墩,石墩大多数时间淹没于水下。石墩上方有一排五个拱形门洞,门洞中间大,两边依次渐小。这样的拱形门洞一共有三排,想必是水流湍急时增加过水量用的。桥两边的护栏上有镂空“囍”字,护栏上不少地方爬满了苔藓。时间使苔藓有了黑硬黑硬的苍凉,苔藓也把这桥染得黑硬黑硬的苍凉。

  桥的那头有一个小村落,村民平时经常从桥上经过。他们经过也就经过了,对它并不在意;其实桥与其他的事物一般,平日里似乎不显眼,却很重要,就像家里慈祥的老母亲。

  当盛夏来临时,峡里桥是会热闹一整天的。因为地处峡口水库的坝底,这桥下总是一汪翡翠的湖水。许多从各处来的男男女女爱到桥底下游泳嬉水。来的多是年轻男女,并不带换洗衣物,已经穿好花花绿绿的泳衣泳裤,径直来了。

  湖水较深,女生胆小,腰上套着一个或黄或粉、已经吹饱了气的游泳圈,才敢下水。小伙子胆大,敢从峡里桥上跃下,扑通一声,直直地刺入水中。倏尔水面上就冒出一个脑袋,昂着头,脸上挂着笑,仿佛炫耀一般。也有水性好的,鼓着眼珠憋足一口气,海豚似地从岸上刺入水中,待再看到他时,已泅到湖中央去了。多数人只是仰浮于水面上,看看两边苍苍的山,盯着一片即将远去的云,想与这山、这水融为一体。殊不知,他们的到来,已经打破了水中的山、水中的天、水中的云,却使得这湖水更生动活泛起来。

  感受了水通透的快意,若意犹未尽,还可在晚饭后约三五好友到这桥上,闲谈,也听这村里流传的一个传说。

  有一位妇人,膝下仅有一子,此子水性极佳。一日他下湖摸鱼,忽见湖中有一洞,便循洞潜去,入洞后发现洞中竟无水,只有一个发光的珠子和一个睡觉的老头。瞧那珠子卡在石中,严丝合缝,宛如从石头里长出来一般。少年心喜,不管老头,自顾自去撬了珠子,拿衣裳一裹就回了家。家中老母见珠后大惊失色,忙让儿子快还回去。话未毕,雷声大作,妇人赶忙把珠子往门外一抛。珠子倏忽不见,不一会儿,雷声也渐小了。原来那珠子叫定风珠,被取走后风从空洞内灌入,吹醒了醉酒的龙王。龙王不见了珠子,着了急,踏着雷来寻珠了。

  这定风珠经少年这么一撬,嵌回去后就没原先合缝了,风便直往缝隙里灌。夜越深,定风珠滑出来越多,风也就越大了。后人称这风为“峡里风”。

  在夏天的傍晚,夕阳西下,晚霞返照,风吹水动,潭面都是粼粼的金光。再晚些,风也更大些。桥头有根数丈高的拐枣树,待这满树叶片被风一片片都吹翻了面的时候,桥上便陆续来了人。

  老人家左手摇着蒲扇,右手照例会牵个孙儿或孙女,慢悠悠地踱来。行至桥头,见着熟人便站定闲聊。这种闲聊必定要花费些时间。小孙儿哪里等得住,携了老人家的手直直地往前拉,铆劲扯了几下,见没效果,便撒了手,自顾自去抓风玩。

  小情侣大多手挽着手,嘴上含着笑,寻一处人少的地方,说些掏心窝的话。心细的男孩会带条粉绸巾,风大时可以为她缚住秀发,起了寒意能为情人挡风御寒。

  桥上的人或站着聊天,或坐着发呆,或倚了栏杆,迎着风,大声地歌唱。这歌声被风裹着,是能传到很远的地方去的。

  夜深了,湖面起的浪也更大了,桥上的人心满意足,一路伴着欢笑,纷纷回了家。风呜呜地吹着,仿佛说些临别的话。

  峡里桥就这么静静地候着,听着,看着,像一位老母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