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身世坎坷的大灵山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0-17 08:39:54    「我要投稿

  在江山城东面约五公里处,双塔街道召石村与清湖镇前村村交界处,有一座大灵山,山上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寺院,人称大灵山殿。此殿前有鼓楼,后有钟楼,晨钟暮鼓日日余音绕梁,在唐代时就香火鼎盛,四方香客往来络绎不绝。

  据资料显示,大灵山殿建于唐代初年。相传,一位高僧云游于此,见此地山形独特,颇有灵气。山顶是千余平方米的大平台,地形东高西低,平台下约五十米的路边,一眼清泉“咕嘟咕嘟”直冒泡。高僧随手取下平时饮水用的竹筒一舀,一股甘甜之感传遍全身。高僧心道,这样的地方如能建个大寺院就好了。于是,他当即决定云游化缘,了却心愿。

  从此,这位高僧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四处化缘募款。方圆几十里的大户人家、过往客商,均为高僧的诚意所感动,纷纷解囊相助。仅三年时间,高僧就凑足了建一座气势恢宏大殿的巨资。

  可是,在采购建筑材料时,其它材料均可就近就地解决,唯木材一项遇上了难题。因为此山周围只有杂柴、茅草,木材要到二十里外的清湖码头去买。路那么远,又是山高路陡,购来的木头怎样才能搬运到山上呢?这笔木材不仅运费耗资巨大,而且很难找到这样肯花力气又有胆量的搬运工。因为到山顶的这段路实在太险了,小路弯曲如谷扇状,即便空手或是挑点东西都很困难,驮着大木头上山简直比登天还要难,一不小心就会木毁人亡。

  为此,高僧整天长吁短叹愁眉不展。一日,高僧只身来到清湖大街的茶馆里品茶解忧,顺便碰碰运气,看能否物色到运输木材的人选。就在他独自唉声叹气之时,恰巧前来赶集的毛灵公注意到了他。毛灵公得知高僧为木材运输伤透脑筋后,哈哈大笑着打包票说:“三天后,你带着木匠、帮工,到佛殿东北角泉水井里取就是了。”

  高僧将信将疑,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遂将准备购买木材的一大包银两悉数交给毛灵公打理。那时的清湖码头繁华热闹,三省闻名,不仅南北百货、水产山货在这里运转,就是木材毛竹也在这里扎排放行。毛灵公选了一家信誉好的竹木行。老板对毛灵公的能耐颇不相信,就与毛灵公打起赌来,称如果毛灵公能将江面上的木材运达山上,就分文不收。

  只见毛灵公挽起裤脚站上木排,口中念念有词,不一会儿工夫,江面上的二三十排木材纷纷没入水底,消失得无影无踪。

  竹木行老板此时才知道遇上了高人,顿时瘫坐在大街上号啕大哭,因为那些木材是他的全部家当呀。毛灵公见此,赶忙上去劝慰:“打赌就算了,以后可不要再做这样的傻事。”说完掏出一大包银两递了过去。竹木行老板打开一数,正好是购买木材的全款。

  三天后,高僧带着木匠、帮工来到泉水井旁,发现果真一根根木头从井里冒了出来。不一会儿工夫,所需的木料便堆成小山了。待木头冒到了第170根时,木匠师傅说够了,话音刚落,第171根木头正好冒出尺许高。可工程做到最后,师傅却发现缺了一根三部柱木料,而井里的木材又上不来了。毛灵公见对方一脸窘态,就说:“解决的办法还是有的,只需把这根三部柱锯开一分为二,两边用过杆梁一骑。为了对称,把下堂的三部柱也用这种做法,剩下的一根柱料,正好可以做一根大门的竖杠和小门杠。”对方一听,如醍醐灌顶,恍然大悟。

  高僧感谢毛灵公的鼎力相助,遂把这座寺院命名为“大灵山殿”。

  传说在北宋末年,以赤手空拳打虎闻名于世的武松经此公干,在大灵山亭休憩之时,一个小和尚见财起意,悄悄偷走了武松的行李。武松盛怒之下,一把大火烧了大灵山殿。后来,有当地大户又捐款整修了一番。1942年,日寇从遂昌向江山撤退时又一把大火烧了大灵山殿。1945年再次重建,近年来又作了一番整修,彻底恢复了大灵山殿的气势恢宏之姿,成了江山又一处集旅游观光与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