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风雨百客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0-17 08:39:53    「我要投稿

  长台镇有个百客堂,到长台不可不去百客堂。

  百客堂的创建者是宋代的柴望。柴望(1212—1280)字仲山,号秋堂,是南宋时期的名贤。嘉熙四年(1240)柴望为太学上舍,供职中书省。淳祐六年(1246)柴望自编《丙丁龟鉴》,列举战国秦昭王五十二年至五代后晋天福十二年发生战乱,借史喻今说明“今来古往,治日少而乱日多”,切望统治者能居安思危。由于用辞犀利,触怒了朝廷,召来了牢狱之灾。由于临安知府赵与筹仗义施救,柴望方才得以出狱。获释后,柴望自号“归田”,隐居故里三十余年。咸淳后期,蒙古军三路攻宋,此时柴望虽身在乡野,仍心忧报国,多次致信督师荆襄制置大使李庭芝,献计退敌良策。德祐二年(1276),陆秀夫等拥戴撤退到福州的宋恭帝之弟赵昰为帝,改年号景炎,继续抗元。年届65岁的柴望,不顾高龄,仍风尘仆仆奔赴福州,为国效力,以迪功郎衔任国史编校。由于时局艰危,年事渐高,终与堂弟随亨、元亨、元彪辞官归隐。南宋亡国后,柴望和随亨、元亨、元彪四兄弟拒绝元朝征召,隐居乡里不仕,终日吟诗填词寄托亡国哀思,史称“柴氏四隐”。

  在归隐故里的日子里,柴望倾其家囊,在长台镇的嵩高里建造了“奇气楼”和“百客堂”,以文会友,笼络人才,抒发爱国情怀。在此,柴望坚守了余生的三十年。

  奇气楼建在高斋山的坡上,与坡底的百客堂遥相眺望、近在咫尺,文昌阁、潜心室、嵩山书院、石云寺相拥其周围,比肩而立,此处成为长台镇的文化中心。柴望百年后也将自己埋在了这里,永远相守着这片土地。

  柴望的一生,是坚贞的一生,著书立说,以文化人,是宋代文学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他的《道州苔衣集》、《咏史诗》20首及词集《凉州鼓吹》,至今也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元代苏幼安著有《宋国史秋堂柴公墓志铭》,清代江山教谕王树启也著有《宋居士仲山柴公墓铭》,可见这位文化先人的影响。

  柴望是一位有节气的南宋爱国文人,斯人已去,风骨犹存,读他的诗篇,你会感受到他的爱国情怀。《念奴娇·山河》中他就这样写道:“登高回首,叹山河国破,于今何有。台上金仙空已去,零落逋梅苏柳。双塔飞云,六桥流水,风景还依旧。凤笙龙管,何人肠断重奏。闻道凝碧池边,宫槐叶落,舞马衔杯酒。旧恨春风吹不断,新恨重重还又。燕子楼高,乐昌镜远,人比花枝瘦。伤情万感,暗沾啼血襟袖。”

  柴望已去,但百客堂却留在了长台镇。走近百客堂,你会被它的恢弘所折服,虽然经七百余年风雨的侵蚀,风刀霜剑、历尽沧桑,但它仍像一位坚强的老人,铮铮屹立,见证朝代的变迁。也许百客堂的某些墙体已驳离,也许百客堂的某角天井已残垣断瓦,也许百客堂的许多地面长满了青苔,纵有许多的无奈与荒芜,但正门两侧门额上的“敦伦”“纪饬”四字仍依稀可见,也许正是这份沉积,让我们今天也能读到了百客堂的精髓,捕捉到百客堂的文化力量所在。正是由于百客堂的敦伦勉励,以修内德;也正是由于百客堂的整饬纪纲,担当责任;让百客堂走过昨天,走到了今天,并支撑着走向明天。

  风雨百客堂,愿你挺过风雨如磐的岁岁月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