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卖菜的老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0-12 08:35:55    「我要投稿

  那天,路过一个巷口,看见一对老夫妇,一高一矮地并排坐在巷口转弯处。这是一对卖菜的老人,看上去年纪都在七十岁以上。老太太双手捧着个大大的搪瓷茶缸,里面装的应该是他们的中饭。

  与他们擦身而过时,我听见坐在矮竹椅上的老太太说:“你先吃?”像是一般的谦让,却透露出无限的亲密。而坐在高竹椅上的老头子说:“你先吃。”老太太再次道:“吃吧吃吧。”其表情、口气,既像一位任性少女的娇嗔,又像一位慈祥母亲面对不听话的孩子。老头子的回答更是甜蜜的坚决:“你先吃!”

  两位老人显然没有看到我,他们的注意力全集中在对方身上。他们的一问一答已脱离了最初的意义,而演变为一种充满柔情的关怀。

  结果,老头子到底没有“犟”过老太太,就在他张口的一瞬间,我看见那是一张几乎没有牙的嘴。老头子慢慢嚼着的同时,又从老太太手中“夺”过勺子,舀起满满一勺,慢慢地送到老太太的嘴里……

  我远远地望着两位老人,被他们脸上那种满足、幸福的神情打动了。平日里,我看到一些因生活琐事而愁容满面的脸、被外界因素气得恼羞成怒的脸……而眼前这一幕,让我感到了平淡中的幸福。

  回家的路上,脑子里还在回想着刚才那一幕。我想,没有哪对夫妻能保证一辈子都不闹矛盾,包括那对卖菜的老夫妇。但只要有一颗真诚关爱、包容对方的心,偶尔的磕磕绊绊都不足以影响双方的感情。

  感谢那对老人。我在心里虔诚地为他们祈祷——为他们的相依相携,更为他们在这个灯红酒绿的都市里,为我们增添了人生最美的一道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