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繁花自开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0-12 08:35:55    「我要投稿

  老家屋后有一片山地,初夏时节,山地里便铺上了一层浓浓的绿意,夏日的生机随处可见。当暑热渐退、秋风徐来时,那儿就齐刷刷地开满一种很好看的花儿。这花儿不大,却开得异常灿烂、十分美丽。花色或淡紫或猩红,艳丽娇媚,亭亭玉立。在明媚的阳光下,一朵朵娇嫩的花儿好似面朝蓝天的小喇叭,看上去格外赏心悦目。

  可是,对这么一种让人喜欢的花儿,儿时的我却不敢轻易采摘。大人们都说,那叫打碗花,谁碰了它,谁就捧不牢饭碗,小孩子玩不得。我不解,这么美丽的花,真的会害我们打破碗吗?

  打碗花真的太吸引人了。每每经过那片山地,我都会痴痴地看上一阵。当微风轻柔地摇动着高高的花梗时,那朵朵鲜艳的花儿仿佛是在向我们点头微笑,流光溢彩清香幽幽;当殷红的斜阳撒进花地亲吻怒放的花朵时,五彩缤纷绚烂美丽。我终于敌不过打碗花的诱惑,按着怦怦乱跳的心,采了几枝来。当那花真真切切地拿在手里时,却什么恐惧也没了,只是一个劲地欢喜。我随手把一朵花放到嘴边,嘟起嘴,对着花心吹气,那喇叭状的花瓣儿微微地颤动,并飘出淡淡的清香来。

  当我手里高举着几朵刚刚掐下的打碗花,兴冲冲地回到家时,却撞见了一脸怒气的母亲。我知道事情不妙,丢下花就跑。母亲在后面边追边嚷:“这东西是你们小孩能玩的吗!碗打坏了,没了饭碗,今后上哪儿吃饭?”

  吃晚饭的时候,我小心翼翼地端着碗,连菜也不敢夹,生怕一不留神饭碗就会突然破碎。可直到吃完饭,碗还是完好无损,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可我从此再不敢去采打碗花了,觉得它更神秘了。

  后来,我离开了那个花涛香海的山乡,蜗居到城市的一隅。远离了故土的我,竟然有了种花养草的闲情逸致。我首先想到的,是我心中一直恋恋不舍的打碗花。也许是为寻回童年失落的美梦,我踏上归途,将打碗花带回城里养了起来。

  几个精致的花盆、几簇艳丽怒放的花儿,在我心目中消失多年的打碗花,又开放在眼前。望着它,心里又是喜爱又是怜惜。我想,那时母亲不许我们玩这种花,一定是过怕了穷苦的日子,对打碗花产生了忌讳。在大人们眼里,大约一朵打碗花,就是一只碗,采了它就等于打破了饭碗,就意味着永远过挨饿的日子……

  回忆总是苦涩的,但我还是感谢打碗花,是它,让我理解了母亲的用心,感知了那个苦难的年代。

  繁花自开谢,明月自盈缺。打碗花并不在意有这么个与实不符的名字,不在意人类带给它的误解,不在意有没有人欣赏,一朵又一朵,一年又一年,兀自开放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