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秋日私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0-12 08:35:55    「我要投稿

  在我眼里,秋天是最善解人意的季节。

  像是一个孩子,冒冒失失地从春天走来,历经夏天的青春叛逆,倏忽一日,就懂事了。看,太阳不知什么时候一改往日火爆的脾气,谦和有礼,成暖男一枚了。风,也落落大方起来,不急不躁、和和气气的,像个大家闺秀,有的是修养与你耳鬓厮磨。水,也一副明眸善睐的样子,温婉如她,有的是耐心与你绕指柔。可不是,生活需要的就是这样细水长流。

  从什么时候开始,季节变得这样温温柔柔客客气气了呢?

  就连路边的桂花也学会讨好人了呢,走到哪香气就追随到哪,真真正正的“花袭人”了,而你也那么心甘情愿着。一开心,一动情,笑意盈盈的,连自己都成了一朵随风舞动的花,自顾自地窃喜着。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欢喜的自己,想来就该是这样的吧。

  天也蓝蓝的,像极了童年时母亲为我裁剪裙子的那匹蓝布,那无心飘过的一缕缕白云,亦成了蓝裙上滚动的花边。难怪,这些年来,看着陪我一起长大的天空,我亦不寂寞。喜欢自觉或不自觉地抬头望天,那些快乐的、忧伤的、懊恼的、无来由的酸甜苦辣,都让我一一付诸云朵,飘着飘着,也就远了,淡了,散了……是的,只要还相信头顶的这片蓝天,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

  蓝天下,中山路两侧的梧桐树上,成千上万的鸟儿,似乎是一夜间从树枝上长出来的。奇怪呢,夏季我一次次走过树下,竟一只鸟都没见着。正疑惑,忽一日,秋风扬,落日起,一个个小精灵就那么齐刷刷地在树上叽叽喳喳地炸开了,好像要把分离三个季节后的风景一一道尽。可哪里说得完呢,树听见了告诉风,风听见了告诉了云,云听见了又四下散开了去。这下好了,在秋天,关于一只鸟的故事由中山路起,向世界传开了去。想想,真是有趣。

  回家,见二年级的小不点正认真地写语文家作,跃入眼帘的是一个个词语: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天高云淡……一个词,就是一幅画、一片山河。这些词汇交织成一个波澜壮阔、流光溢彩的秋天,力透纸背与小小少年相识相约。读读,就让人心满意足。

  遂想起,自己似乎还有许许多多美好的事情未做呢。是不是该去那棵百年银杏树下,捡一枚最灿烂的银杏叶,留住秋天?是不是该去西山花海里流连,再来几张悦己的相片,装帧流年?是不是该给远方的朋友写封信,告诉她单位楼下的木槿花开得正艳,错过此季,又是一年?是不是该收拾行囊,与大好山河聊聊天,蹉跎岁月?是不是该去街那头的服装店,带走心仪的衣裙,随蝴蝶蹁跹?

  感谢秋天,让我窥见生命中最美的时节,珍惜这样虚度的每一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