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鲜为人知的往事——江山游击队解放前筹粮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0-11 08:45:01    「我要投稿

  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闽浙赣城工部组织了一支游击队,驻扎在坛石镇竹子林的农民家里。这支游击队参加了解放江山的战斗,但他们在解放前夕筹粮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不久前的一天,江山市档案局局长徐青打电话问我,江山解放前夕,杨道一有没有把国民党政府储藏在占村东清湖的稻谷,开仓运给地下党游击队?因为在这之前,徐青去过东清湖问遍那些健在的八十岁以上的老人,他们都说那里没有建过粮库。回城后,他又问询现健在的当年游击队领导刘允高,老刘也说不知此事。

  杨道一是坛石镇鳌头村人,解放前夕替坛石粮库保管邻近村庄征收的公粮,其中有20多担粮谷储藏在东清湖的农民粮仓里。江山解放前夕的一个晚上,鳌头村籍的游击队员王正业,和另一名游击队员来到杨道一家,将他请到地下党领导面前。地下党领导向他讲明形势,动员他开仓交粮,支援游击队。杨道一是豁达直爽的人,问道:“我交了粮,以后如何交账呢?”据说,城工部领导高展同志写了条子给他,并告知解放了只要拿出条子,就没事了(此条在解放初上交到农会)。于是,杨道一连夜打开粮仓,趁夜深人静,让游击队员翻山越岭将粮食挑到游击队驻地。

  这件事在当时是保密的,包括未参与执行任务的地下党领导人也不了解。杨道一交出粮食后,也暂时留在游击队里。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知道这件事后,回老家鳌头找到了当年参加运粮的原游击队员杨昌聪,了解这次黎明前的筹粮情况。加之最近徐青又找到坛石镇上溪村的一位当年参加运粮的老游击队员,印证了前面所说。这位老游击队员说,那次筹到的粮食到江山解放时还没有吃完。

  毫无疑问,此次筹粮,对解决当时地下党和游击队的粮食困难,意义重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