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曙光映照竹子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0-11 08:45:01    「我要投稿

  竹子林,系坛石镇境内的一个自然村落。古时曾属兴贤乡,解放前夕属郑家坞乡。别看这小小的村庄,它却有着极不平凡的经历。闽浙赣省委城工部在浙江斗争的史册上,有它耀眼的一页;“江山解放”的重大事件中,更有它创立的可歌可泣的业绩。

  20世纪80年代初,江山举行“解放战争时期地方党史座谈会”,当年坚持城工部和游击队斗争的老同志应邀与会。会议期间,高展、卓青等城工部领导人与部分游击队骨干,驱车竹子林,故地重游,兴致勃勃。当时我有幸随同前往,亲眼目睹他们之间的战友深情,以及游击队员与乡亲们的鱼水之情,深有感触。至今想起,仍历历在目,感慨万千。前些年,一批在衢的城工部老党员、游击队员,发起编写回忆城工部在浙江斗争的书籍,定名《风雨当年》。我应约为此书撰写概述,在细读资料、走访调查、考证史实、理清脉络的基础上,写成了万余字的稿子,受到党史部门和老同志的好评。

  不久前,从报刊上获悉,竹子林游击支队旧址已由江山市委、市政府设立纪念碑,并被列为江山市党史教育基地,实感欣慰。农历丙申年初秋的一天,在市古今文化研究会领导的帮助下,我又一次来到竹子林,在这方红色的土地上寻觅历史踪迹,重温江山地下党和游击队黎明前的斗争历程。站在纪念碑前,抚今追昔,浮想联翩,许多与竹子林相关的历史故事,犹似电影电视镜头在我脑际浮现。

  竹子林,这个坐落于山区山坞,因从前毛竹茂盛而得名的地方,它与江山革命武装斗争史紧密相连的历史,还得从闽浙赣省委城工部在浙江的斗争说起。那是1947年11月下旬,城工部党员高展带着“发展党组织,开展游击武装斗争,建立浙赣铁路沿线交通站”的任务,从福建浦城抵达江山。通过在江山县中任教的暨南大学同学林维雁的关系,结识程正迦、江文焕夫妇。当得知他们因思想进步、向往光明而志同道合,并准备投奔解放区时,高展主动接近他们,讲明坚持白区斗争、开辟第二战场的重要意义,终于使他们留在江山县中,以教师的合法职业掩护革命活动。经教育和考察,高展介绍林维雁、江文焕和程正迦入党,并在城内当店弄成立“中共江山县中支部”。从此,他们教唱进步歌曲,传播进步思想,指导写进步作文,推动学生运动蓬勃开展,并培养和发展积极分子入党,逐步把党的骨干输送到各地。江山成为城工部在浙江斗争的发源地,活动范围涉及衢县、龙游、遂昌、常山、开化、汤溪、金华、缙云和磐安等地,边界的革命星火形成了燎原之势。

  随着党组织的巩固发展和活动区域的扩大,筹备武装斗争的问题被摆上了重要议程。1948年9月,根据闽浙赣省委《八·二八》指示精神,高展召集各地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会议,研究武装斗争,决定成立浦江衢游击支队。不久,江山先后在城区和何家山等地,召开武装斗争的专题会议。最后在何家山召开的游击队成立会议上,讨论确定“闽浙赣区人民解放军浦江衢游击支队”为游击队的组织番号。针对江山反动基础雄厚的实际,游击队以“兄弟会”形式开展活动,并通过抗丁抗粮等斗争,团结青年农民,启发其阶级觉悟,引导他们投身革命,加入游击队的战斗行列。一度时期,游击队的经费、粮食和武器弹药十分紧缺,地下党员和游击队员响应组织“有枪出枪,有粮出粮,武装自己”的号召,想方设法筹粮筹款,购买枪支弹药,各地城工部组织和社会进步人士也慷慨相助。一担担粮食,一批批武器,一块块银元,一颗颗子弹,还有收音机等设备,纷纷送往游击队驻地,使装备和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

  1949年2月,在发展党员的基础上,建立了游击队党支部,加强了党对武装斗争的领导。3月的一天,百余名游击队员全副武装,集中开赴上王竹子林整编,浦江衢游击支队政委高展宣布“浦江衢游击支队江山第一大队”成立。游击大队下设3个中队和1个警卫班,配备了大队长、中队长和警卫班长。4月,党组织又选派3名中共党员,分别担任3个中队的指导员。在城工委领导下,江山游击大队独立地开展武装斗争,不断袭击国民党地方武装,为江山的解放和新中国诞生浴血奋战,建功立业。

  伫立竹子林,眺望远山近岭,我仿佛看到竹林深处训练场上游击健儿一个个活跃的身影。他们练习瞄准射击,开展列队操练,进行爬山比赛,以强健的体魄与过硬的技能,准备迎接新的战斗;我仿佛看到游击战士出没竹子林、声东又击西的情景。他们奔袭郑家坞,令乡长及乡队丁闻讯逃跑,吓得乡队丁班长面如土色,只好乖乖交出20支枪及所有弹药。国民党冬青坞粮库的3000多斤稻谷和坛石乡公所20余支枪及一批弹药,也先后成了游击队的战利品;我仿佛看到游击队员整装待发,士气高昂,准备出征的威武场面。他们侦察地形,搜集情报,书写标语,磨刀擦枪,从竹子林赶到大陈,迎接二野大军进攻江山,追歼残敌。在游击队密切配合下,解放军二野十六军四十六师一三八团指战员乘胜追击,以锐不可挡之势,歼敌5600余名,一举解放江山城,将胜利的红旗插上了虎山之巅,黎明的曙光映照着江山大地。

  如今的竹子林,山更青,竹更翠,天更蓝。养育过游击健儿的这方土地,成了江山革命历史的见证,成了地方党史教育的重要基地。一批批共产党员来这里重温入党誓词,一批批领导干部来这里接受思想洗礼,一批批青少年来这里进行优良传统教育,一批批革命后代来这里寻找父辈的足迹,铭记历史,弘扬传统,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江山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