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迟到79年的荣誉——抗战烈士郑校追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10-11 08:45:01    「我要投稿

  日前,为抗战牺牲的国民政府军(南京)中央军校教导总队少校副官郑校,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成为江山第一位被新中国追认为烈士的国民政府军将士。

  英勇献身

  据《江山抗战纪实》载:郑校(1903—l937),原名开运,字惜夫。双塔街道(原赵家乡)召石村人。襁褓丧父,幼而好学。就读浙江省立(衢州)第八中学初中师范科,接受“五四”民主科学思想。l926年考入黄埔军校6期,属第一总队交通大队第三中队。1929年2月毕业,5月回江山参与公路建设。参与建设江山—广丰,淤头—峡口、新塘边—毛家仓三条支线,为江山早年交通发展作出贡献。

  九一八事变后,郑校投笔从戎,于l934年远赴南京,进中央军校教导总队,在第二旅旅部任少校副官。1937年10月,在南京补充兵训练处工作。教导总队是国民政府军的精锐部队,在正面战场抗击日军。l2月,日军进攻南京,在南京保卫战中,郑校所在教导总队官兵顽强抵抗,坚持到最后,才遵照命令由下关渡江撤到浦口。据传,郑校到浦口后又返回南京接应总队长桂永清,在再次渡江过程中遭遇日机轰炸,不幸阵亡,时年仅34岁。

  1938年初,郑校家人接到由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签署的荣哀证(在文化大革命中丢失)。1938年10月11日,国民政府批准教导总队阵亡将士请恤指令,郑校晋升中校,发给遗属抚恤金,除一次性给予900元抚恤金外,每年发给家属400元抚恤金。

  告慰亡灵

  郑校牺牲后,其牌位被安放在江山县忠烈祠,供人祭奠。当时的厦门大学教授毛常曾为忠烈祠作挽联曰:“报国不由身,崎岖战骨关山道;捐躯宁无价,嵯峨威名忠烈祠”。

  郑校的妻子杨淑桂曾任江山救济院教师,解放后曾任街道妇女主任、江山县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代表,1993年12月5日去世,遵遗嘱,家属将其骨灰撒于长江滔滔江水之中,与郑校英灵会合。

  1995年,时值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亲属以郑校生前戴过的一顶羊皮帽为遗物,在江山修建郑校衣冠冢,以便于子孙祭扫。200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扩建,郑校的英名被镌刻在该纪念馆陈列厅“守卫南京城时牺牲的部分爱国将士名录”大理石纪念墙上。

  2007年9月25日,郑校的亲属们前往长江边的燕子矶,面对江水,祭奠亲人。长子郑异凡作诗志之:

  长江祭父母

  借石作罇江作酒,

  七十春秋恩与仇。

  燕子矶头雨花泪,

  不尽思念天际流!

  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郑校次子郑奇凡与媳周碧芳前往台湾旅游,专程到台北圆山的忠烈祠郑校灵位前祭奠。还到有关部门申领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追认烈士

  2011年7月,郑校的谪孙郑磊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在“守卫南京城时牺牲的部分爱国将士名录”的碑刻中,找到了爷爷郑校的名字。此后,郑校的长子郑异凡(中共中央编译局研究员)、次子郑奇凡(曾任江山市就业管理服务处主任),长女郑琴(金华市离休干部)四处奔波,查阅国家第二档案馆原始档案,翻阅双塔街道召石村《须江渐峰召石郑氏宗谱》(1946年重辑),终于确证了郑校为国牺牲的事迹。

  据《须江渐峰召石郑氏宗谱》载:“校,乳名开运,字惜夫。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毕业,曾任教导总队第二旅司令部中校外交副官,于26年(指民国,即1937年)11月南京失陷之后未有家信……继娶杨氏,生二子:宽行78异凡。宽行84奇凡;生一女:琴,姑未字。”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合编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与文献》第16卷第1630页《南京保卫战殉难将士档案》“国民政府批准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教导总队阵亡将士请恤指令”(1938年10月11日)的“死亡官兵调查表”中,对其也有记载。

  1947年12月,国民党陆军联合勤务总司令抚恤处编纂《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用来救济抚恤全国各地军烈属,其中的江山籍国民政府军阵亡将士名录中,也有关于郑校的记录。

  1984年7月《江山文史资料》中刊登徐翔《对“毛常教授传略”的几点意见》一文中也提到:“江山抗日战争时,有阵亡将士郑校等66位送忠烈祠。”

  有了这些确证,根据民政部民〔1983〕优46号文件有关“对参加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确因对敌作战牺牲的国民党人和其他爱国人士,遗属主动提出申请,并有可靠证明者,经省政府或民政部批准,可以追认为革命烈士,其家属享受革命烈士家属待遇”的规定,郑校的亲属从2014年开始,向江山市民政部门提出了追认郑校为“革命烈士”的请求,江山市、衢州市民政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在周家青社区、双塔街道、江山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等部门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多次派人上门调查核实郑校从军、上黄埔军校、参加南京保卫战、领取抚恤金等情况,最后上报浙江省民政厅。

  今年9月8日,郑校终于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评定为烈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