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望龟山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9-28 09:05:28    「我要投稿

  邑之东五十里,有峰如鳌,乡人名曰望龟山。是山,西出仙霞,南接括苍;林深竹茂,层峦耸翠。

  一溪迤逦东来,屈曲绕山下,或悬溜急捣,飞珠溅玉;或静流平湍,澜回潭碧。及折而北,山忽豁然。中藏平畴一方,阡陌纵横,清流一线,人家点点,一如靖节笔下之桃花源者,予家也。

  吾族南阳叶氏,出宋石林公。明嘉靖间,自平昌独山徙来须江之乾廷,后分迁于斯。其数百年,咸以耕稼为业。昼樵牧于野,斫逐于林,虽酷日汗雨,布衣草履,宴如自悦;夕则移几檐下,把盏列坐,叙日间见闻,众邻互答,邀一天星斗闪烁。至若我辈群童,嬉戏溪涧,或解衣泳游,或跣足网鱼虾,陶陶然几若葛天氏无怀氏之民也欤。

  予游外固久,每归,皆沿溪入谷。既近,但见上下庐舍累累,炊烟袅袅。待行行再行行,寒喧复问候,拾级而登,修篁掩映间,藤蔓绕篱,茅椽一楹,常太叶笑雪先生故居在焉。先生早年读于白马湖,后出长兴王修季欢之门,曾从余杭章炳麟太炎先生学,谋食沪上。常太,其谱名也;故居,先生自谓之“凤不至草舍”也。然凤虽不至,予少时却无日不在。缘此,与先生最是相谐。常见先生据案读书,屡闻先生笑声呵叱。启门入,庭圃中桃梨迎迓,盖先生高戴右帽,困顿家中所植,兹已枝叶葳蕤,果实累累。惜户牖如故,人事却非,先生化鹤,已然八年矣。

  折出后门,有悬崖数仞。崖顶乔松,蓊郁挺拔。崖足,山泉啮石出,刨池以蓄,夜来银月常浴;破竹引之,泠然入屋,供我洗濯。其右,有土墙灰瓦,矮屋三间,即予之虚空茆庐耳。曩时曲径磴道,依旧芳草盈阶,蝉鸣树杪。

  夫是山也,无阛阓之喧阗,市廛之虚诞,境幽壤僻,静洁独绝。昔因路遥道艰,尟有涉之者。而今坦途通达,往来便捷。予偶归小住,与诸父老语田家农事,耳无杂闻,心去邪思,满目青山绿水,尽得山居清趣,身心怡如,恬然自足。

  或问:尔既钟爱如是,何为离家?予将无答。以此问诸常太先生,想必应也无答。返城诉之友朋,有答曰:都是读书使然!岁次乙酉年孟秋,浣叶池主叶朝海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