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浅醉清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9-28 09:05:28    「我要投稿

  “贵啊,”电话那头的母亲叫着你的小名,期期艾艾地问,“中秋节能够回来不?”你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扒拉着碗里的饭粒,脑子里飞快地把近期要做的事过了一遍:儿子老师打来电话说学习退步了,得找个家教;单位新来了领导,也得去拜访一下;前段时间刚联系的黄老板的一笔业务,也得关注一下,别黄了;还有……

  你嘴里却极尽委婉地把近期不能回去的理由说了一遍。母亲听出了你的意思,挂了。

  放下手机,你叹口气:真是一世大人两世小孩啊,老了也是这么会“搅”(江山方言,小孩子哭闹,要这要那的意思)。

  出差去了一个离老家不远的城市。突然降温了,细蒙蒙的雨丝带来了秋的凉意,风掠过行道树,像在千枝万枝间低低地呼唤你。望着陌生的城市中匆匆而过的面孔,你的思乡之情瞬时难以抑制地激荡起来。一路朝车站奔去,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回乡的车票。

  乡间人影稀少,像候鸟,大部分人都外出觅食了,留下老人守着老屋。走在狭窄的巷弄,只有你自己踩出的步履声回响,偶尔还有一株细瘦的野草来缠你的脚。屋檐下几只麻雀在筑巢,你想起小的时候怎样架着长梯去掏雀窝、怎样没架牢连人带梯倒下来,没摔疼;回家后却被父亲狠狠地揍了一顿,疼了好几天。

  巷子的尽头就是自家的门庭,进门有个窄窄的小院。门是不必关的,小偷也不会来光顾。乡间别无长物,只有穿堂而过的清风、风里翻飞的爬藤、爬藤攀附着的老墙。凌空开出的几朵花,给斑驳的墙壁平添了一段摇曳之态。

  你没有打电话回家,母亲的惊喜和父亲的责备交织。你心里窃喜,有种偷渡成功的喜悦——要的可就是这个效果呀!

  母亲给你端菜,把你喜欢的摆你面前;父亲给你斟酒,你说:“爸,我自己来。”在家里,你又成了被宠着的小孩。父亲不由分说,给你满了一杯。高粱烧泛着酒花,浅浅的红,是那种熟悉、亲切的乡间泥土的红。“尝尝。”父亲话不多,言简意赅。你抿了一小口,又夹了一口菜。新摘的四季豆,早上还沾着露水呢;柴灶里火烧得旺旺的,用山茶油一溜,也不加其他佐料,碧油油的惹人爱。

  一种说不出的舒心快意上来,忍不住赞了句:“真香!”

  “那是!”父亲和母亲难得的一致。答案的指向却是不一致的。父亲指的是酒,母亲指的是菜。

  “水好,”母亲一脸自豪,“你看看我们这里的水,青汪汪的,喝起来都是甜的,种起来的菜当然好吃。”不错。你心里深以为然,一汪碧水让多少城里人羡慕呀。

  “真可怜,”母亲又在心疼儿子,“一年到头也吃不到个新鲜的菜,那些大棚里种出来的,一点味也没有。”

  母亲不知道现在还有种菜叫“化学”,人的胃纳成了整个实验室。你没说,说不清楚,也怕她担心。

  母亲端菜上来,看见你发亮的前额。“贵啊,头发怎么越来越稀了?是不是太操心了?”你抿了一口酒,幽幽地答:“都怪爸,还不是遗传了爸的?”爸爸立马辩解:“那不是,我年轻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

  就在母亲放下盘子一俯身的刹那,在明亮的灯光下,母亲的白发也在你眼下毕露无遗。曾经那么让她引以为豪的一头乌发,如今全白,像顶着一只硕大的茧。这只苍老的蚕,也许将要吐尽最后一根丝了。

  “妈……”你一下子喉头发紧,感觉声音有些异样了,眼眶里也像有什么在转,忙灌了一大口酒,呛了。

  “慢点慢点,家里的酒烈,要慢慢来的。”父亲说。

  是的,高粱酒绵软醇香,还带着父亲的汗水、母亲的手泽,是适于细品慢饮的,怎么可以一倾而尽?

  夜渐深,你也微醺,心却有点小小的兴奋:人到中年,有父母在堂可真好呀,有家酒可醉,有声妈可叫,那你就不算无家可归了。临睡时,突然想给远方的她打个电话,想问候呢,还是想炫耀?说不清楚,拨了几个号,又按了,太晚了,怕吵醒她,也怕吵醒孩子。“哎,上学,上班……”你心里嘀咕着。睡吧,新晒过的棉被,带着阳光的温暖气息,适宜升起香甜的梦。

  夜深了,月光水一般地倾下来,整个庭院明晃晃的,像是在水中漂浮,又像是编织了一个神秘的梦境。而临窗的一株老桂花,也在梦一样的夜色里细细致致地开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