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橙黄橘绿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9-28 09:05:28    「我要投稿

  秋高气爽的天气,偶有丝丝缕缕的白云牵扯不断地飘过碧空。碧空下没有层林尽染,因为单位的树木少,落叶木与常绿树相间,稀稀疏疏的,很难渲染出明媚的秋意。想来乡下的秋,应该会应景得多吧:一望无际的稻田,有着明黄橙红的枫树林……突然就好想回家看看秋天了。

  终于盼来了中秋节。回到江西老家,我去自家的老房子看了看。当年母亲勤于擦拭的门窗桌凳,如今已是蛛丝网结;楼上那一大盆曾经开出五颜六色花朵的仙人掌,枯老得只剩粗糙的残根;我十多年寒窗苦读累积的书本,已经发黄并落满了灰尘……

  百无聊赖之时,于扑鼻灰尘中,偶然翻到一个摘抄本,随手打开,一首小诗跃入眼帘:“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真想不起来这是什么时候留下来的笔记,原来自己当年还有过这么好的心境。可那样心清如水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这个什么都想抓住又什么都抓不住的年龄,总是害怕美好的事物会悄无声息地从指尖溜走,于是总是患得患失,无法耐心等待。就像今年盼桂花飘香那样,心里一直犯嘀咕:入秋那么久了,为什么还没有闻到花香?

  恼恨夏天一直赖着不肯走,幸好在一场场秋雨的催逼下,它最终是气短了些。桂花借了秋风秋雨的势,探出了小脑袋,飘出了丝丝缕缕的花香。总算开了,我心头的疙瘩也解了。头天还开得稀稀拉拉,隔天便落落大方起来,你推我挤,欢欢喜喜地挤满了枝桠。

  赏桂花的最佳时机是晨起时或月夜里。大白天暑意还盛,花香经过高温的发酵,又借了秋风的势,一阵一阵地往鼻子里钻,太腻人。但你若是在微凉的晨光中穿行,此时几缕淡淡的幽香若有似无地飘来,带着秋天特有的清冷,钻进你的鼻腔,这才算得是时令之味。最可人的,应该是月色下的桂花。“烟笼寒水月笼纱”,当薄如蝉翼的月光流淌在万物之间,那披了一身轻纱的桂树呀,没有了白天紧张的姿态,落了一身舒缓。我曾在这样的月色下闲闲踱步,凉风吹来,袅袅的幽香在月色下飘荡开来,在这样半明半媚的夜里,心境就真的应了那句诗:“在你的心中睡着月亮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