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蟹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9-21 08:44:41    「我要投稿

  斗室里有幅明代画家徐渭的《黄甲传胪图》,他以纵横奔放的笔墨,将螃蟹画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一旁的《题画蟹》诗也写得明快传神:“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戟挺青泥。若教纸上翻身看,应见团团董卓脐。”可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画合璧相映成趣。闲暇时赏画品诗,不知不觉中对蟹日久生情,并且捉蟹养蟹,以求蟹趣。

  家门前有个小水池,里头的几块小石头、几株小杂草、一脉涓流不息的小清泉,构成了一个很有诗意的小池塘。小池中不仅有青蛙跳跃、鱼儿游曳,还生活着一群张牙舞爪的的螃蟹。它们长相虽丑却颇惹人爱,两颗黑眼睛鼓突,八只脚横行,背壳凹凸不平坑坑洼洼。它们静时脚会“郭索郭索”作响,嘴里吐着串串泡泡;动时四对脚踮起来,身子悬空,两只如钳似剪的大螯摆动着,露出一副争斗的态势,像个蛮不讲理的霸主……

  养蟹最大的乐趣在于捉蟹。螃蟹多栖息于山区溪流的石块下,有的也穴居于潮湿的泥洞中。捉蟹方法有很多,别看蟹老是挥舞着两只大螯,样子吓人,但也经不住美味引诱。只要找到它的寄居处,用水草或蚯蚓不停地晃动,被骚扰得烦了的螃蟹也有脾气。等到螃蟹用大螯死死夹住诱饵后,再用食指和拇指捏住其背,它就成了“瓮中蟹”了。当然也有老谋深算的,随你怎样引诱,它自岿然不动,不时还回敬你一爪,最后累了,干脆退至蟹洞深处,不再和你捉迷藏。

  在河滩上捉蟹更有意思。在风平浪静的夜晚,提上电筒在沙滩上细数蟹印,耳边有潺潺作响的流水声作伴,头顶有熠熠生辉的星星相随,心中早已没了对荒野的恐惧。电筒所照之处,螃蟹四处乱窜。

  这些伶俐的小东西,行动诡异、警惕性高,想捉住它们还得讲点战术。首先要静候,等螃蟹一只只从沙滩四处窜出在爬动时,就可以按亮手电筒了。灯一亮,这群蟹将就会到处乱窜,有的忙不迭地往洞里、水里跑,有的快速挖个小坑隐蔽起来。顿时让人眼花缭乱,一时不知该追哪只好。这时,就是锻炼腿功的时候了。看蟹逃窜的样子很有趣,虽说蟹是横行的,但逃命的时候,有的也直行,有些简直是跳跃着逃窜。

  捉蟹、养蟹,乐趣多多,捉蟹时既能欣赏到乡野风光,又可强身健体;养蟹时既能领略蟹趣,嘴馋时还可以用它当下酒物,真是一举多得。(晓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