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五六十岁的忧伤,你能躲到哪里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9-21 08:44:41    「我要投稿

  前不久看了小说《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故事很沉重,甚至一点都没有铺陈,一开篇就是糟糕的场景、突发的意外。但这样开门见山的不友好,却让人欲罢不能,凭着书名里预示的解决方法,单纯地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于是一有空就看这本书,想跟着他们走到厨房去,看看他们如何“化腐朽为神奇”。

  在遇到这本书之前,我想过三四十岁的自己:可能会比自己的父母过得更舒适富足一些,会有一个更为优秀的孩子,会有个不用过分操心的晚年。再想远一点儿,到五六十岁我就该退休了,虽然会觉得黄土盖了半截身,但总算可以只花钱不赚钱了……无论怎么想,下个年龄段的自己总是过着更好的生活,不然我们为什么要期待明天呢?但这本书用三个可能发生的悲惨故事来提醒我,我对人生的苦难简直一无所知。

  三个故事的一开始,主人公们的至亲分别遭遇了不测。莉莉娅冷漠无情的老公因脑血栓偏瘫了;菲尔达有些神经质的母亲摔伤了髋骨后,就不愿意相信自己还能走路;马克相依为命的妻子晕倒后再也没有醒过来。三个人的生活在一开篇就被上帝彻底摧毁了。他们已不再年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日渐激烈的矛盾冲突、生活的苦难、心灵的压抑和身体的苦痛,都被作者描写得入木三分。我被五六十岁另一种太不好的可能性抓住了脚踝,觉得身在沼泽,无法自救,只能愈陷愈深。

  我当然相信,作者说的“到厨房去”是一种可以排解生活困境的方式。虽然它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但它起码象征着有热爱的事情可做以及对烟火气息的不放弃。这说明大部分人在任何情境下,都渴望活着。哪怕步履维艰,也还是要对当下的痛苦尽量回避感知和细品,无知无觉去做那些机械的痛苦的繁重的事,也还是要贪恋味蕾带来的刹那幸福,贪恋生存带给我们的新事物和丝丝暖意。无论我们年龄多大、生命如何迫近倒数,我们对未来的日子还是充满了憧憬。

  我突然想起散步时常常遇见的一个老人。他白发苍苍,每天晚上都自己摇着轮椅轴,穿过小区和川流不息的马路,来到附近的一家报亭门口,和那里的人对弈。他们告诉我,他在轮椅上已经坐了四五年了,一开始也很颓丧,是下棋这个爱好,把他所有的精神都重新吊起来,让他从崩塌的生活中习惯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我不敢妄议这样的生活是幸福的。故事里的莉莉娅打算抛弃丈夫远走高飞、菲尔达悄悄渴望母亲死亡的到来,都让我深刻体会到,我们无法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有善良。生活的重担有太多种可能性压下来,哪怕在你已不再年轻、但离死亡又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死神还不愿痛快地收走你,甚至要你负重而行、匍匐前进。你难道会忍得住不去想象把包袱甩掉的情景吗?对人性的拷问,答案永远是残忍的。

  我们终将老去。面对这些其实太过稀松平常又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希望,我们都可以有杨绛的胸怀,和在忧伤的时候可以躲避的地方。( 周巾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