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峡口的电影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9-21 08:44:41    「我要投稿

  峡口镇原本有两处电影院,一处在老街,一处在新华街。

  老街的电影院在上街头,离老镇政府不到百米的地方,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建造,那时叫人民公社大礼堂。它的屋顶有15架12米宽的人字梁,用很粗的柱子支撑着,前面的舞台是木结构,台下面是空地。建成伊始,各村、镇的文艺宣传队经常在这里汇演。每遇演出,人们自带凳子前去观看,场面热闹并且杂乱。这里除了文艺队汇演,就是召开各种各样的会议,参会的人按已经安排好的位子就座,自然没有汇演那般热闹。

  几年以后,大礼堂经过一番修葺,最大的变化是在看台下面安装了一排排固定座位。于是大礼堂改叫电影院。但那个时候的电影比较少,只要墙上张贴新的电影画报,或是用粉笔写出新的电影名字,就有很多人到售票的地方排队,从看不到售票员的半圆小窗口里买电影票。

  电影票上用油墨印着日期和座位号。如果当天的电影票纸张是绿色的,第二天可能就是粉色或白色的。每天变换颜色是为了检票、查票时容易辨认。电影票的价格从1角到3角不等,对我们这些买不起电影票又喜欢看电影的小孩子来说,只有与检票人交好、周旋,才能蹭电影看。检票人一般不理睬我们,但心情好时会放我们进去,可总是要在电影放映到半途才放行,因此那时我们看了很多部没有开头的电影。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放映的全是国产电影,譬如《骆驼祥子》、《月亮湾的笑声》,以及小孩子百看不厌的《地道战》和《小兵张嘎》。现在这些耳熟能详的电影已成为经典。

  新华街电影院建于1987年,混凝土结构,全场能容纳800余人。运营的第一天,镇里组织了隆重的竣工仪式,仪式结束后放映香港电影《白发魔女传》。当时几乎全镇人都聚集到电影院门前,电影院接连放映了三场,每一场都人满为患。那一晚成了峡口人的集体记忆。那些年,只要新华街电影院有新电影放映,总有很多人前往观看。

  但很快,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视机、录像室、舞厅、台球室等不断涌现,新华街电影院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那段时间里,我们沉迷于录像室的光影,追逐舞厅、台球室里的激情;而新华街电影院,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后来,新华街电影院几经变迁,最后成了镇上最大的一个超市,但峡口人仍把那个地方叫作“电影院”。而且,这一带依旧是最繁华的地方。每逢农历四、九赶集的日子,这里仍然是一派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

  新华街电影院成了超市;老街的电影院也早已拆除,原址上建起了一幢幢居民楼。镇上曾经有过的两座电影院,就这样消失在时光中。(徐彦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