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到栾树花开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9-21 08:44:41    「我要投稿

  早上走到单位门口的人行道上时,发现路上积了一层细细密密的小黄花。原来不经意间,又到了栾树开花的时节。

  记得那年到学校去报到,也是这么一个秋意微凉的时候,校园里一排排的栾树花开得很是热烈。第一次见到这么低调的花树,很是让我惊奇。后来还是老蒋告诉我:这是栾树。因他的浓重的地方口音,我问了好几次,才知道确切的写法。栾树,很好听的名字。

  老蒋是我们的班主任,一口绍兴普通话,让人云里雾里,最初我们听他说话都是靠猜的。但大家都不敢忽略他说的每句话,因为他脾气急、嗓门大,让我们这群十七八岁的半大孩子心生畏惧。所以我们当面叫他蒋老师,背地里统一称呼老蒋。然而时间久了才发现,他其实是一个有着大嗓门的保姆式老师。

  开学不久就是十一长假了,老蒋组织我们一班同学去兰亭玩。他操着那一口绍兴普通话,介绍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带我们逛古城、看电影、看展览,还带我们去报名参加自学考试。那时我们对这些一窍不通,所有关于未来的想法都很朦胧,他坚决要我们全班都去看看,最好大家都报。当时大家被他的热情鼓动,差不多全班都报了。多年后才发现,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我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而也正是那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才知道,当时他自己也正在参加自考。也许正因为了解到学习的重要性,他才希望我们也能够砥砺前行。

  前段时间单位要求补全档案,要求原先的毕业学校出具学生登记表,大多数人都没有,只能回校补办。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老蒋求助。没想到中午收到信息,他马上放弃午休,跑到档案室去找,又用顺风快递邮寄过来。当时感动的心情无法言喻。他今年就退休了,当时年少的我们也到了他当时的年龄。很多事情要多年后回顾,才知道那时他对我们有多好。就像栾树那么细细小小的花,要等待才知道竟然能结出那么异常硕大的果实。

  第一次到家乡之外的地方上班,报到的时候也是一个初秋。那时单位外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区,一排栾树紧挨着围墙。在秋天的早晨,我就踩着那满地细密的小黄花走进二科。那时很不情愿到二科,因为离单位最远,环境也不好。应该说是分到最远的分局,然后又被分局分到最远的科室。就像一座孤岛。我暗暗想。

  幸运的是,“岛主”很好。科长是一位很和善的人,他已经在这里工作6年了,朴实得根本不像领导,讲着浓重的方言。他拙言,工作中的难题问他,他从来都是实际操作示范;他好学,遇上他自己也不懂的时候,就一遍遍去钻,直到清楚为止;他和善,无论谁来问他业务问题,从来都是让人满意而归。休息时间,他和大家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大家都说他是最没架子的科长。他是我在新单位的第一位老师,也是这座“孤岛”上,带给我第一缕温暖的人。

  下班后,和科长一起经过那个小区,满地的花,我捡起一朵小小的花瓣。他笑我,那么伤春悲秋。我说,你看,这黄色的花瓣里居然是红色的花心!近距离拍下这小小的花儿,原来的拙朴居然显出别样的美来。我把照片给他看,笑着说:“这花多像你啊,要仔细看,才能发现它的美。”

  真快啊,又是一个初秋的早晨。这是我调到新岗位后,第一次发现这条行道上铺满了黄色落蕊,原来单位院子里也种了好多栾树。小小的花儿在秋风中欢笑、跃动,在秋天的阳光里流动、嬉戏,过段时间它就会结出一串串十分丰盈的硕果。多彩的果实,每朵如盏盏灯笼,绚丽悦目、小巧可爱。若剥开玲珑剔透的果实,或红或青或褐,水汪汪的皮里,每每都有分两瓣居中的青黄色粒体果实,每朵六颗,六六大顺,满含着希望,孕育着未来。(刘艳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