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怀念李庄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9-14 08:33:08    「我要投稿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刚过完教师节,又将迎来中秋节,心里不由地想起了李庄临老师。

  初识李老师是1979年,在江山中学举行的全县高一化学教师集体备课活动上。李老师带了一只暗红色的干粮袋,掏出里面的馒头干请大家吃。那是一个身材矮小的老头,面容沧桑,衣着朴素。有人介绍说,李老师是乌房山学校的,是落实了政策的“右派”;他唱的歌好听极了,常常在学校广播里唱《红楼梦》。几年后,教研室成立,李老师便成了生物教研员。

  李老师的前半生很有些传奇。

  李庄临出生于南京,他的父亲叫李定钧,是蒋介石侍从室的工作人员。李庄临从小顽皮好动,常常和弟弟爬进总统府的花园里偷摘桃子,有一次还撞见蒋介石。蒋知道是李定钧的儿子,摸摸他弟弟的头,叫他们回去。

  读中学时,李庄临的同桌加入了共产党,并被当局追捕,李也受到审查。他父亲便通过关系,将他转学到衢州雨农中学。1948年衢州解放,他就报名参加了解放军。他从未隐匿自己的家庭出身,他的一张破旧的立功证书成了他离休待遇的证明。

  全国解放后,部队送他到南开大学学了生物,他酷爱音乐,还成了全国音乐学会会员。毕业后他在一个研究所工作,结了婚,生了两个儿子。1957年,他被划为“右派”,被开除了公职,下放回原籍江山县上余公社劳动。妻子和他离了婚,带着两个孩子出走,至今下落不明。36岁那年,他再婚,又生有两子一女。村子里的人常常见他用畚箕挑着儿女下地干活。

  李老师很有才华,他作的一首歌曲,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全国传唱,可他是“右派”,歌曲的作曲者被注为“佚名”。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写的论文《论满堂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李老师对江山的历史、江山话的起源有独特的研究,他认为江山人的祖先是春秋战国时从山东的奄国迁徙而来,证据是:东周山东有奄国;江山话里有“奄国男”(意思为我们);奄国是因避难从北往南迁,历史上江山人视北方人为敌、南方人为客,所以江山话里有“南客”(意思为客人)的说法。

  李老师生活朴素,不讲究吃穿,也是一个可亲的长者。我写了一篇论文,请他润笔,他大刀阔斧地修改了一下,果然言简意赅。有一年我们在衢州参加会考阅卷,江中的徐峻老师被历史学科组的老教师嘲笑,很委曲,李老师便拉着他去论理,给小青年一个很好的安慰。

  李老师离休后,买了电脑、学了打字,写了数万字的回忆录,打印成一本,先给我看,内容有“湘西剿匪”、“劝父投共”、“成为右派”等等。我那时是教研室的副主任,曾想把这本回忆录放在档案室里存档。但负责档案的孙明芳老师说,这本东西无法归类,即使放在这里,也无法查找。于是我又还给了李老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