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去看看云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9-14 08:33:08    「我要投稿

  也许是上半年雨水下得过多、过频的原因吧,从六月中旬开始,天气模式为之一变,日子一天比一天晴朗,天空也一天比一天湛蓝干净。这个夏天,只要一抬头,总能看到各式各样的云。

  清晨,我习惯捧一本书坐在阳台上,看得乏了,望一望对面苍翠的西山。有时,天上的云像极了一只巨鹰的白色羽翼,缓慢掠过西山山脊,一层层的羽毛、翅尖清晰可见。翅膀移动得很慢很慢,我一直看着它滑过西山,盘旋在城市上空,最后消失在天际。我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天空之翼。这双“翅膀”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我已经很久没有抬头看过天空,看看变幻莫测的云了。

  云与山、水不同。山和水都受制于地形,循规蹈矩;云却是最为自然、缥缈,最无定势的,时而聚合、时而分散,且皆能成为风景。每日傍晚,是赏云的最佳时机。夕阳即将隐入西山,霞光万丈,云也被装点得凤冠霞帔,变成了红色。夕阳每下沉一分,云的颜色会跟着黯淡一分,直到和黑色的山脊融为一体。

  每一天,我都看到西山顶上涌动着各种颜色的云,它们化作了各种形状,有时候像一条站立起来的狗,倚着西山朝天咆哮;有时候像一匹奔腾的骏马,在天空中飞驰;有时候散成一朵朵棉絮,层层叠叠铺开;有时候被飞机从中穿过,像一个调皮的孩子在白纸上画了一条直线……和女儿猜它们究竟像什么,是生活中的乐趣。

  大部分时候,云只是随意浮在空中,随风飘荡。和傍晚一样,每天清晨也是赏云的绝佳时机,你总能看到不一样的云。与傍晚的云不同,清晨的云喜欢结伴而行,密密麻麻占据了整个天空,移动十分缓慢,很久才会变幻模样。时常,我看见它们像一幅蘸着蓝色、白色颜料的水彩画,犹如昆剧演员摆动的水袖一样,在天空中留下一道道荡漾的波纹;有时候,它们堆积在一起,最下面一层最为厚重、颜色最深,中间一层还覆着浅浅的浮云,每一层都是层次分明,像是空中楼阁;还有的时候,天空变成了蓝色的海洋,云是漂浮其间的小岛,我自己像是海里游动的鱼,怎么也游不出天空的海。

  最有气势的当属暴风雨来临前的云,层层叠叠压在了城市上空。云层越来越厚、越来越黑,裹挟着风、雨、雷、电,像一艘自天空而来的艨艟巨舰。炎炎夏日,人们通常会欢迎这种云,它们会带来雨水和短暂的清凉。

  这个夏日,我着实看了太多的云。不管我们去哪儿,它都是如影随形。每当心情惆怅时,我总是习惯性地抬头,那些云一直都在天空飘浮,永远自成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