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8-31 09:26:53    「我要投稿

  我从小在乡间长大,进城之后,仍然留恋乡居生活,因为那里不仅有随着季节更迭而呈现的不同田园风光,有多姿多彩的农家生活,还有我赖以温故土之情、享稼穑之乐及强身健体的一方菜园。

  每每兴致来时,我便骑车离开喧嚣的都市,融入乡村生活。乡间是一个亲切随和的地方,老屋门前一坐,满眼都是绿色,虫鸣鸟啁悦耳,潺潺流水如琴,闻闻草味花香,沐浴清润的山岚,与老农聊聊天,一颗沉闷的心便得到了脱解,轻盈如鸟,快活如风。

  农家生活最大的乐趣,莫过于感受泥土的芬芳,享受土地对我们的恩赐。那方菜园虽不大,却是我侍弄蔬菜、度假健身的乐园。地里常年碧绿葱翠,瓜蔓相连,芳香四溢。不用品尝,就是看一看,也觉得心里甜蜜蜜乐滋滋的。而劳动带来的收获,则更让人醉心于乡间的生活。刨地平畦、除草松土,施肥浇水、扶枝疏叶,活动活动手脚,出一身淋漓大汗,吸几口蔬菜瓜果的清香,筋骨活络了,心胸舒坦了,精神爽朗了。那种久居闹市而积垢心中的攀篱郁结便荡然无存。

  怡然的乡间生活,于人的健康大有裨益。与喧闹的城市相比,乡村有清新自然的空气,有广阔平坦的田野,有鸟语花香的绝美景色。适度的乡间劳作,对人的身体同样有锻炼的效果,劳动能令人周身舒爽、血气通畅、增强食欲。到了收获的季节,摘几把时新菜蔬,炒上几碟菜肴,隔窗唤来一两个乡邻;往门前一摆,清辉作伴,品的是酽酽的家乡米酒,尝的是真正的绿色新鲜蔬菜,聊的是少时逸闻趣事。 如果你老家在乡下、乡下还有老屋,周末不妨去重温一下农家生活,不妨去开块自留地,去体味劳动带来的乐趣。乡居生活,会使你心中悠然产生一种对生活充满无限希望的美好情怀,并带给你健康的体魄。(晓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