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荆棘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8-31 09:26:53    「我要投稿

  女排决赛那天,没有时间看直播,心却一直牵挂着。等到晚上打开手机翻看同学群时,忍不住长叹一声,有种痛失金牌的错觉——群里简直就是遍地红包啊,可惜都被抢完了。套用同学们常用的话,叫“又错过了一个亿”。

  这都是同学们为庆贺女排夺冠,喜极而发的。王者归来,举国欢腾。特别是像我们这群和女排同时成长起来的70后,首当其冲地被打动了。女排夺冠的消息像一股清流汩汩而来,润泽了日渐干涸的心田,升起了久违的感动。脸上挂着笑、眼里含着泪,在泪眼里仿佛又看见了自己那青葱的岁月、飘逸的黑发、飞扬的裙裾,还有寒窗苦读的身影……

  或许,流泪不只是为来之不易的胜利,欢呼也不只是为每一个精彩的扣球;更多的是为那苦斗中的坚持、拼杀中的血性。多么熟悉的场景,多么相似的激情,所有曾在教科书上描述过的、报刊文章里热情讴歌过的、电视屏幕中一次次领略过的,无不在今天再现了。那些流金岁月啊,那个充满理想的年代啊,都一一回来了!

  上初中那会儿,正是女排最辉煌的岁月。我也是在那时知道了、喜欢上了这支球队,也开始崇拜起一个人——郎平。

  30年后,这个名字再次获得神一般的敬意,郎平再次“红”了。她的“红”若天际朝霞,红得光彩夺目、坦坦荡荡。

  当年她曾有机会去做官,但她放弃了。之后虽然历尽千辛万苦,却始终不离排球。这次率队夺冠后,有人问她是否会选择从政,她坦承:我不是做官的料,还是继续我的排球吧!

  始终坚持一个梦想,一以贯之地去践行,这就是特立独行的郎平。万幸,因为这个坚持,让国家女排在30年后有了新生。因为这个坚持,也让她有机会再次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由此完成了从知名运动员到知名教练的华丽转身。

  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她就是为排球而生的,反过来,排球又成就了她。

  论及输赢,郎平反而不是看得很重。有人问,下次世锦赛是不是还要拿冠军。她说,我将全力以赴,不一定要金牌,努力就好。这不是矫情,也不是托词,女排一路走来并不是顺风顺水,坚持并不断成长着,这才是竞技运动的真谛。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放下输赢,放心地把球队交给她。和军队一样,球队也是需要灵魂的。《亮剑》里李云龙是这么说的:“狭路相逢勇者胜,一支军队需要的是亮剑的精神,即使倒下,也要敢于亮出来,这就是军魂!”而军魂的形成,是和这支军队主帅的个人意志及魅力密不可分的。一支有灵魂的军队,远比一群杀人机器更具威力。

  “忠诚,就是忠诚自己的土壤。追求,就是追求自己的理想。”当年的报告文学《中国姑娘》引用了这两句诗。郎平身上不仅继承了“老女排”的顽强拼搏精神,30年来不灭不息;作为一个“国际郎”,更兼备了难能可贵的开阔眼界;作为承上启下者,她比任何人更值得期待。 有一种鸟叫荆棘鸟,它的愿望是飞上最高的枝头、唱出最美的歌,哪怕被荆棘穿透胸膛也在所不惜。为此总是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但是也只有这样泣血唱出的歌,才更具穿透力,才能传得更远。(毛根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