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将溯溪进行到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8-31 09:26:53    「我要投稿

  接到紧急救援任务:两名“户外爱好者”在白水坑水库源头溯溪时失联……

  仍保持着军人作风的队长雷厉风行,马上组织、安排好人员和装备,“红盾”立刻投入行动中。在车上已经做好预案,一下车,搜救队员立即按事先的安排分成两组,快步向搜救目的地进发,从河谷地带开始向上游进行拉网式搜索。

  大家不放过每一个水潭、每一个角落。头上是毒辣的太阳,明晃晃地直射在水面,刺得人睁不开眼睛;脚下是长满青苔的卵石,一不小心就会滑倒……顾不上休息,经过几个小时的搜寻,终于在下午两点多钟,在一处陡峭的崖壁下,发现了两名“驴友”。经检查,他们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因虚脱而昏迷。

  根据现场情况,队长决定先把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带。可前方不远处,一块嶙峋的巨石横亘在狭窄的溪谷中,边上是深不可测的水潭,除此别无他路。此时,我们的专业溯溪包成为最好的浮力装备。大家将各自的溯溪包分别绑缚在昏迷不醒的“驴友”身上,几名队员在四周保护着,一起泅渡过去。到了水潭边,大家齐心协力,喊着号子,把他们抬到一个相对平坦的树荫下。

  终于,听到一声:“考核结束,就地休息!”原来,这一切都是队长特意为我们制定的一场搜救演练。

  一屁股坐到地上时,大家才感觉到疲乏,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的队员们纷纷打开自己的包,七手八脚地拿出自备的干粮,围坐在一起,相互分享食物,亲密无间又其乐融融。

  短暂的休息后,队长又布置了新的任务:继续溯溪而上,在四点半之前到达预定地点,建立营地,准备宿营。时间所剩不多,队员们赶紧出发。

  就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一道宽近20米的激流挡住了去路。小强、龙龙、徐行自告奋勇,率先身缚绳索游过激流,在对岸建立起倒三角锚点,其余队友在原地用堆石法建立基点。大家默契地配合着,很快,绑着木棍的绳索,被一个三角形的石堆牢牢固定在溪岸边,架设起一条“生命线”。在队长的指导下,女队员在前、男队员在后,一个个手握绳索、身背装备,在激流中鱼贯而行。负责善后的是朝勇,等队友都过去后,他将石堆拆除,把绳索绑在腰间跃入激流,对岸的队友则奋力将他往岸上拉。经过队友的共同协作,下午4点半,我们安全到达营地,开始了宿营的准备。

  按照原计划,我们要先捡拾干柴、搭建营地、埋锅做饭。可大家到了目的地,都忘了队长的吩咐,只顾着在清澈见底的水潭里嬉戏。然而,有着丰富野外生存经验的两位队长硬着心肠叫停了我们,因为他们知道,野外生存不仅仅有快乐,更多的是不测,只有做好了准备,才能确保安全。大家依依不舍地上了岸,开始执行各自的任务:清洗碗碟、洗菜切菜、捡拾干柴、平整营地。

  天色渐渐地暗下来,大家的活儿也做得差不多了。在火光和头灯的映照下,我们打开啤酒,举杯高喊三声:“红盾,加油!”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直呼过瘾。饱餐一顿、打扫干净现场后已经快10点了。我们回到宿营地,累了一天,躺在地上都感觉特别舒服,不一会儿就有鼾声响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我突然被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惊醒,队友也相继醒来。原来是山里下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秋雨挟着峡谷的风打在身上,凉嗖嗖的。 为了安全起见,两位队长商量后决定撤退,结束这次野外生存训练。大家冒雨收拾好各自的行囊,打扫完营地,并带走全部垃圾,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刚刚建立的营地,只留下我们红盾坚毅的脚印。(郑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