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意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24 08:44:33    「我要投稿

  被鱼亲吻,纯属意外。

  出门前尚未确定出行路线,只是想着到乡野要一抹清凉。儿子一心惦记塘源口的碧水,嚷嚷着去那儿游泳。这样嚷着,我们已到长台镇。可是,孩子他爸竟然一声不吭,开着车子往张村方向飞驰,而且一直向大山深处开去。

  如果说大峦口的风景是大家闺秀的话,这儿的山路风光一定是小家碧玉了。虽谈不上雍容,倒也是清秀可爱。一路茂林修竹,梯田层层。许是好多天没下雨了,山垄间都是石头裸露,未曾听到溪水潺潺。车子足足行进了一个多小时,才看见有三两村民踩着溪水浣洗被单。赶紧下车,飞身冲向溪水。边上依然是石滩,只是在沙石塌陷处形成几个较大的水坑。我有些嫌弃,想折身返回。可跑在前面的儿子却大声欢呼:“妈妈、妈妈,快过来,有好多好多的鱼儿!”“鱼儿?不是说水至清则无鱼吗?这么清澈的溪水,哪儿藏得住鱼?”我不信,走上前低头细看,我的天呐!这么多的小鱼,细细密密,在水中穿梭。它们似乎不是在游动,而是在跳跃,只要你一眨眼,它们立马闪身别处。

  这是个意外之喜!母子俩都在兴奋而夸张地大呼小叫,俯下身子用手捧,可转眼鱼儿就不见了;趴在石头上用嘴吹,调皮的小鱼儿只是晃晃尾巴,转个身又回来了。嬉戏了好一会儿,无奈溪水太浅,不能尽兴,只好一步三回首上了岸,往大山的更深处挺进。

  十一点整到达双溪口,觉得吃饭时间尚早,临时决定继续探山寻趣。忽见路牌标有“静心庄园/老佛岩”的字样,心头为之一动。老佛岩,是小姑的夫家。当年小姑嫁到此处,是遭遇了娘家的重重阻挠的。老公在小姑嫁过去的第一个春节,曾和四叔到过这儿。十多年过去,小姑一家已借助下山搬迁的春风,在离娘家不远的小区建了新房。可是小姑出嫁那天的辛酸和不舍,却一直哽在老公的心间。今日看到这老佛岩近在咫尺,就有了再去探访的冲动。

  车子跟随老公的记忆,驶向老佛岩昌老坑。在一座有些破损的洋桥边,我们下车徒步前行。此时,天空湛蓝,云朵飘逸,山上树木苍翠,路旁溪水淙淙,是难得一觅的好风景。想当初蓝天白云还不是奢侈品的时候,山里人单靠一爿山的经济收入,确实难以和山外人攀亲。当私家车尚未像今天这样普及,“山里”便是遥远的代名词。每次听小姑讲起这儿,总是说“远着哩,车要绕很多很多弯,头都要晕死”。可是现在,我们却把这儿当作纳凉玩耍的好去处。不知道换作今日小姑新嫁,婆婆是否还会反对?

  见到小姑家的房子,拍了些照片传给她,我看见老公虽一头汗水,却始终笑意盈盈。我知道,他的心结已解。这一惊喜,纯属意外。

  回到双溪口吃了中饭,我们立马搜寻可以游泳的水潭。在一座桥下,我们终于如愿以偿。父子俩立即化身鱼儿,畅游起来。我觅得桥下一块阴凉地,独自嬉戏。低头又见小鱼儿团簇水中,禁不住诱惑,赶紧脱鞋摘袜,放松双脚。幸运的是,水温不低,双脚未曾感觉异样。得意忘形之际,双手叉在两边的石块上,仰身将脚伸向最远处。已经好久好久没有让双脚如此恣意放纵了——夏天不敢穿凉鞋,睡觉永远套双厚厚的棉袜子;抽筋、发麻、酸痛,总是如影随形——然而,此时此刻,我已不再是装在套子里的人。这一意外之喜让我不禁有了若狂之势,赶紧闭上眼睛,好好享受。

  正沉浸在“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的想象中不可自拔时,感觉脚背似有水草触摸。睁开眼,发现一条小小的石斑鱼正贴着我的脚背亲吻呢。痒痒的,软软的,黏黏的,像极了我家宝贝儿对我的亲昵。又有一条鱼儿钻到了我的脚底,继续对我展开温柔的攻击。此时此刻,什么都是静止的。风吹过来,带着些甜味儿。我不敢动,只是静坐和独享,独享鱼儿对我的青睐,独享这份欣喜的意外,独享大自然对我的厚爱。

  “鯈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今有众鱼吻我,是鱼之乐,更是鱼之爱也。不知怎的,我突然自恋起来,实属意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