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忙碌的暑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24 08:44:33    「我要投稿

  早上七点,我走到儿子床边,俯下身子轻轻摇着熟睡中的儿子:“宝贝,起床了哦。”儿子睡眼朦胧地挣扎着翻起身,两只小手不停地揉着眼睛,难过地说:“妈妈,我这还是放暑假吗?我每天都睡不醒!”我突然很惊讶,这个小小的人儿居然会讲这样的话。

  一个暑假都快过去了,每天早上七点叫儿子起床已经成习惯,而小家伙也很配合,无论醒没醒,一叫他就会马上起来,从不赖床。然后我会直接把他推进卫生间,“刷牙、洗脸,抓紧时间!”这也已经成了我每天对儿子必说的一句话。我一直以为儿子是认同这样的暑假作息规律的;潜意识里我总觉得儿子还小,或许根本不会介意他的暑假时间由大人来安排。但今天儿子的这句话,突然让我觉得很愧疚。

  儿子的字写得不好,所以暑假里我给他报了个写字班;我一直觉得写作是项基本技能,所以又给他报了阅读写作班;小家伙喜欢围棋,已经学了两个暑假了,围棋班是必须要坚持下去的;平常我要上班,没时间陪儿子在家做暑假作业,因此,又给他报了家作班。就这样,每周一、三、五的上午,儿子去写字班;下午参加阅读写作班;二、四、六的上午,儿子要去学围棋;下午去家作班完成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这样下来,儿子的整个暑假,都在各种补习班里度过了。我一直理所当然地觉得小孩就应该这样,即使放假也不能丢下学习。每次送孩子到各种补习班里时,儿子转身跟我说再见的时候眼神里总是带着依恋,而我却总是匆匆转身赶往工作的地方,来不及给儿子一个深情的拥抱。

  依稀记得我小时候的暑假生活,那时候的乡下没有大马路,没有车来车往,村子里也没有陌生人随意进出,于是整个村子都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我们在村口的溪沟里抓泥鳅,到田埂上摘野花,爬上门口的歪脖杨柳树抓油亮的天牛、泛着斑点的金龟子,然后用细长的线绑了金龟子的一条腿,随着金龟子的飞舞,一路奔跑。有时候三五个顽童也会安静下来,扯几把野草、捡几块破碗片,挖些沙子、收集几个鹅卵石,一场过家家游戏玩得有模有样。到了吃饭时间,母亲们悠长的呼唤此起彼伏,小家伙们竖起耳朵分辨着是谁的母亲在叫唤了,循着熟悉的饭菜香味,欢叫着奔向各自的归宿……日子总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快乐,不知不觉一个暑假就过去了。直到母亲拿出洗得干干净净的书包对我说,明天要上学了,我才忽然惊醒,已经玩了整整两个月了。

  对比现在孩子的暑假,儿子的疑问没有错——这样的日子,确实已经不是过暑假了。可是,儿子,妈妈该怎么来安排你的暑假生活呢?那么多的作业要完成、那么多的技能要学习,你的同学们都在参加各种补习班,如果你不参加,就会被他们拉开距离。外面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妈妈不敢让你随意出去玩耍。爸爸妈妈要出去工作,更不可能一天到晚陪着你……所以,孩子,爸爸妈妈工作的时候,你只能待在补习班里。

  但我还是决定带儿子出去转转。我开着车,把儿子带到了我的老家。那里还是绿水青山,只是修了很多马路、多了很多车子,村子里也不见到处追逐玩闹的孩子们。我明白,很多东西变了,我们只能适应环境的改变。我问儿子:“你理想的暑假是什么样的?”“一,没有暑假作业。二,不要去那么多的补习班。”儿子小大人一样地回答我。我静静地听着,做下决定:儿子,妈妈要多花点时间来陪你。

  明天,就是明天——我要带你去游山玩水,在你的暑假末尾,让你体会到真正的自由快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