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生活要有仪式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17 08:15:03    「我要投稿

  近日朋友圈流行“仪式感”一说。

  不知何故,眼前就闪现出了红姐的身影。她是个记者,也是我最佩服的作家。她的文字散发着花草的芬芳,她的着装有着很浓的中国元素。她会把一只番薯栽种在废弃的泥桶里;她会将一株捡来的黄秋葵侍弄得活色生香;她会把太阳花搬到阳台,引来蝴蝶翩跹……她认识好多好多植物,她把它们都写进了文章,让这些生长在田间地头、却被人们视而不见的小东西,登上了大雅之堂;她给它们都找出了专属的好听的学名。在我的眼里,红姐的生活是最有仪式感的。

  好友琳的生活也充满了仪式感。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十五年前的普通话培训班上,她带着可爱的女儿来听课。当学员们自由诵读时,小女孩坐不住了,一会儿跑到走廊,一会儿跑回教室。琳却始终不恼,悄悄和女儿耳语几句,把她安顿下来,又开始一脸专注、认真地咬着平舌音和翘舌音。同事多年,我从来没有见过她恼羞成怒的样子,难怪学生们都争着叫她“妈妈”。在我看来,仪式感不仅需要穿戴整齐,还要有个好脾气。

  得说说自己了。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里有过仪式感。某次生日,向爱人撒娇得来了一枝玫瑰花,几天就蔫了,从此见不得鲜花枯萎的模样,也就没有像样地过过生日或者纪念日。自打病后双腿站不直,连年轻时爱买新衣的癖好也给戒了。

  前几日,父子俩去海边度假,留我一人守家。整整两天足不出户,一锅粥可以吃上一天,或者是用泡面充饥,饼干填肚;电视开着,微信看着,书本摊着,人东倒西歪着。第三天早上,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吓坏了。甭说为人师表了,甭说仪式了,就连最正常的居家状态也不至于此啊——蓬头垢面,邋里邋遢,谁看谁生厌。赶紧抓了把梳子,先捋了捋头发。然后洗脸,好好打理自己。

  村上春树说:仪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么,让自己先清爽整洁起来就是仪式的开始。接着,就是为自己做一顿不丰盛但能吃得舒服的早餐了。在冰箱的角落里找到了毛豆,仔细地剥干净,打一个鸡蛋,撒上一把咸菜,小心地端上餐桌。配一碗小粥,稀里呼噜间,顿觉生活充满了温情。

  双腿站不直,没什么了不起,只是不能自己看不起自己。生活中,需要向红姐和琳看齐,举手投足间能触碰到花草的芬芳,言谈举止间有副温婉从容的好性情,不急不躁,不卑不亢。热爱美,绽放美,是最自然最朴实的仪式感。

  “三日入厨下,洗手做羹汤”是仪式,“挽袖剪花枝,对镜描眉黛”是仪式,柔情似水相夫、和风细雨教子也是仪式。生活有了仪式感,就有了通向幸福的阶梯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