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家仓碉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8-15 08:46:13    「我要投稿

  在位于毛家仓村的原新塘边火车站对面,矗立着一个雄伟壮观的碉堡。如今,这里已经成了红色旅游景点。

  毛家仓碉堡的外形,是宽度分别为3.90米和1.45米的对称八角形;堡壁厚约0.85米,由水泥将块状石材浆砌而成,非常坚固,能抵御子弹侵入。碉堡内空面积约4.15米×4.15米。碉堡内的预制钢筋水泥板,把碉堡隔成上下两层。底层约2.20米高,能容纳10多个士兵,有12个射击孔;上层为露天层,四周有12个作为射击孔的锯状齿口。面对铁路车站方向,有一个梯形碉堡小门。

  1934年,浙赣铁路全境通车,新塘边火车站设在毛家仓村,这为附近的百姓、商贩提供了出行、运输的便利;毛家仓也因有了火车站,而一度成为浙西的商贸重地,银行、粮行、布行、当行,商铺林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中国农民哲学村”之称的勤俭村风靡全国时,曾有三列快客在此停靠。由于交通快速发展,新塘边火车站与贺村、下镇火车站一起,于1992年9月停止使用。但车站售票处、候车厅、上车天桥等建筑,仍然保存完好。

  为什么要在火车站边建设碉堡呢?据史料记载和一些老人回忆,新塘边火车站位于浙赣界点,是浙赣线上浙江境内最后一个小站,下站就是江西的下镇站。这里历来是军事要地。1940年,在日军侵犯江山前夕,国军根据日军侵犯南下西进路线,作出判断:日军侵犯浙江进入江西时,必须要占据浙赣两省边界交通要道——新塘边辖区淤八公路和新塘边火车站。因此,国军利用地形提前在公路旁的上徐垄、毛村垄、道塘垄等地,建筑暗堡(地堡)11个、新塘边火车站旁碉堡1个。其中毛家仓碉堡保存完好。

  日军进犯新塘边时,毛家仓碉堡曾一度被日军占用,日军利用碉堡易守难攻的特点,控守火车站,掠虐当地百姓。1942年6月12日,国军和当地百姓一起,与日军在新塘边火车站附近发生争夺战,军民机智、奋勇反抗,夺回了碉堡。现在碉堡内还保留着10多个弹迹。1949年5月5日夜,江山解放时,有一股从玉山撤溃而至的国民党残匪,欲占领毛家仓碉堡,但还没来得及行动,就被人民解放军某军83师247团一举消灭,新塘边火车站安然无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