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晒跑步的日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10 08:55:03    「我要投稿

  好久没有写跑步的文字了,也没有晒跑步的图片,很多朋友问我,还在坚持吗?其实只要见上一面、看上一眼,就知道了。经过将近五年的坚持,我的身体成了极易变化的那一类体质,精准反映了我锻炼的程度:一段时间没有跑步,吃喝无度,身材很快就会发福,脸也跟着变宽变大;运动得稍微勤快一些,体重又会降下来。

  与冬天相比,夏天是极易发胖的季节,为了消暑,冰镇啤酒、各类饮料、新鲜瓜果一古脑塞进嘴巴里,最后都汇聚成了热量,加之在空调房里一动不动,脂肪也越堆越多。还好,我吃得虽多,身材还是保持住了,原因自然不用问——全得益于跑步。

  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人晒跑步,有位姑娘几乎每天都晒,跑了几公里、多长时间,一张手机截图一目了然,她即将参加在江西武功山举办的32公里高山越野马拉松比赛。令人奇怪的是,无论她如何跑,体重却降不下来。每一次见面,她总会无比懊恼,算来也坚持跑了三年多了,大大小小的越野、全程、半程马拉松参加过多次,饮食也控制了,怎么就不见效果呢?人生的悲哀莫过于此,明明努力了,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不止一次听她说,再也不想跑了,太辛苦了,坚持不下去了。然而每每还是看到她跑步的身影,日复一日地晒跑步图片,这也是她坚持跑步下去的动力之一——每天总会收到朋友满满的祝福。不管结果怎么样,跑步终究属于一项充满正能量的运动,能够鼓舞身边的人。

  我不禁想起自己最初跑步的那段日子。那时还没有微信,也没有现在这样高级的手机可以拍照片,每日孤身一人面临减肥挑战,在最困难、最难以坚持下去的时候,我把痛苦化作了一篇篇文字,一点一滴记录下来,化解跑步的枯燥。写下这些文字,就像后来晒跑步照片的感受一模一样——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及赞赏,最后化作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这种方式十分有效,尤其是为了参加马拉松比赛训练时,在朋友圈晒跑步就如同被背后成千上万的眼睛在关注着,你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每天都是斗志昂扬。

  几年下来,等几个全程马拉松跑过,心境完全改变了。先前的每日晒图,怎么看都有一些小儿科的意思,一来每日跑的这点距离太短,根本上不了台面;二来减肥成功后,自己和身边的人渐渐失去了新鲜感。这意味着先前促使自己跑步的基石之一——收获朋友的关注,已悄然崩塌了。坚持多年的跑友大抵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心路历程,起初的热情消逝后,如何才能继续跑下去?

  2015年,我步入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跑步低潮期。虽然还在坚持,但经常会觉得量太大、疲惫不堪,每天跑多少公里、每隔多长时间跑一次都成了问题,全然失去了先前的节奏。后来尽管参加北京全程马拉松,但是内心里我清楚,这一年,我跑得并不快乐。这样,坚持跑步的另外一个基石——从中收获愉悦,也崩塌了。

  凭借着惯性,我没有停下2016年的步伐。直到有一天,不经意间看到一个跑友转载的文章《真正的跑者不在乎距离和速度》,我甚至只看了标题,就突然有了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这么多年来,距离和速度始终像一个魔咒,既促使人前进,又在不知不觉中消耗跑者快乐。我决定放缓脚步,重新去拾起那份愉悦。清晨露珠撒满了路边的灌木丛,辛勤的蜘蛛在上面搭建了一张张洁白的网;香樟树又开始缓缓落叶了,踩在上面发出清脆的破裂声;两条狗站在三轮车上呆呆地望着我,像是跟我道声“早安”;一只蝴蝶落在面前,优雅地跳了一圈独舞;天空中飞来一双巨大的翅膀,掠过对面藏青色的山脊……

  有一次,村上春树与一个美貌的女子在餐馆碰头,边吃东西边商量工作。因为对方与他曾热恋过的一个女孩长得太相像了,遂说:“嗨,你长得和我过去认识的一个女孩一模一样,一样得让人吃惊。”女孩微微一笑:“男人嘛,总喜欢这样说话,说法倒是蛮别致的。”就在这话落下的一瞬间,村上觉得自己的青春帷幕也随之落下了,自己站在了不同于过去的世界里。

  而现在,我感觉,我也一只脚迈进了与过去不一样的世界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