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当歌声飞起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10 08:55:03    「我要投稿

  很喜欢在静谧而幽远的铺满落叶的林荫道里,在看庭院花开花落、望夜空月圆月缺之间,在柔和的灯光下看书写作之时,让心灵进入歌声的殿堂,在音乐所营造的或欢快或悲怆的氛围中,体验被感动的情愫。每每这时,总是无法说清是歌声融入了自己的感情与生命,还是自己用生命与心灵去诠释歌曲。只觉得生命里因为有了歌声而充满激情,生活中因为有了歌声而灿烂无比。

  相较于那些歌词“爱”得轻浮、晦涩难懂、转瞬即逝的流行歌曲,我更喜欢中外一些传唱不衰的经典影视主题曲。

  好莱坞经典巨片《魂断蓝桥》的主题曲《一路平安》,将主人公那种佳人已逝、蓝桥犹在的失落与思念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支歌曲不分国界,人们在传唱时都会体验到各自不同的感情历程,渴望着和平与安宁。《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歌曲如诉如泣、摄人心魄、凄美催泪。这凄惋动人的歌声,不仅诠释了美好爱情的真谛,也唤起听众强烈的心灵共鸣。

  如果说欣赏这类抒情色彩强烈的歌曲,是为了从中体会自己的情感历程以及感受人间真情的话,那么,那些深沉、沧桑且大气磅礴的歌曲,则是我的另一种精神寄托。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的两首主题曲,于我可以说是烂熟于心了。每当那浑雄的旋律从耳边响起,思绪就会被带进那群雄争霸、波澜壮阔的特定历史情境中去,然后慢慢地去体味历史的沧桑巨变与世事的变幻不定。

  欣赏这类歌曲,与听其他流行歌曲相比,心境是完全不同的,自然,从中受到的点化与启发也有天壤之别。

  原本认为,人在快乐或失意的时候,亦或正在集中注意力工作的过程中,听歌会扰乱心境、分散精力。现在则发现,不论在何种心境中,听听歌放松一会儿,对健康心态的形成有促进作用;而更重要的是,优秀的歌曲能带给人许多潜移默化的启迪作用,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美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