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滨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10 08:55:03    「我要投稿

  江滨的早晨还是很凉爽的,微微的风刮过河面,卷起一层层涟漪后,带着河水的清香、再带着凉意,吹到早锻炼的行人身上。间或有人慢跑着过来,鼻尖冒出细微的汗珠,在活泼的朝阳下晶莹闪亮。爱美的女生,穿了紧身运动服,衬得身材玲珑有致,看上去健康而充满活力,一路疾走,一路洒下淡淡的香味。在江滨早锻炼最多的,当属老年人了。远远看到一片宝蓝的“海洋”,走近才发觉是一群老奶奶穿了统一定制的宝蓝色太极服,正跟着舒缓的音乐,一招一式地比划着。满头银丝,却脸色红润、动作矫健。路边的海棠开了,一簇一簇的粉红占据了所有的枝头,叶子只能躲躲闪闪。微风拂过时,偶尔在花丛中露出一抹翠生生的绿。什么时候,红花不再需要绿叶衬了?就这样亮堂堂地出现在行人的视线里,换得一声声的惊叹和赞美。

  这条江滨路,我走过无数遍,晨曦里走、暮色中过,踏着落叶冬去春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却从来没有觉得厌烦。这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垂钓者早早地就在河边的护栏上架起了一根又一根鱼竿,鱼竿上总是吊了铃铛,在微风里摇曳轻响。他坐在一边的矮凳上,用心捏着自己调配的鱼饵。鱼饵被捏成一个一个的圆锥状,整整齐齐地码在一边。身边的红色塑料桶里,有几条已经被诱骗上来的小鱼儿,在惊慌中撞着游着。忽然想起有一次,从朋友那里得来一条草鱼,用塑料桶养了放在院子里。儿子看见了,问我会吃了这鱼吗?我说会,他竟掉眼泪了,说,别吃它,我们拿去放生。孩子的善良感动了我。我不是素食者,可是那一刻,我愿意顺同儿子的心意。看着鱼儿翻腾一下就没入江滨的河水中,儿子笑了。

  江滨堤边,常常有妇人们在这里浆洗。这些勤劳的女人们早早地把衣物拿过来,高高卷起裤管,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有用刷子刷洗的,有用棒槌敲打的,有不停地搓洗的。她们使尽了各自的绝招,力求把衣物洗得更干净、更白亮。有时候她们会把头凑到一起,说几句悄悄话,然后哄笑着又散开。不知道她们说了什么,莫不是又在调侃着谁家的老公更疼人?男人和女人,永远都是这世界上最说不厌的话题。

  这样走着,看着风景,想着小小的心事,重复着生活。阳光照耀的江滨路,有我的年年岁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