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左边城市,右边乡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10 08:55:03    「我要投稿

  绿道左边是车水马龙的白云大道,大道边就是小区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像儿子搭的积木,一层层叠得方方正正。

  绿道右边是一大片开垦出来的“田野”,连接着远处矮矮的丘陵,隔断了城市那头的繁华。这是一片已征用还未开发的土地。

  一畦畦整齐的土地上,父亲正精心侍弄着他的宝贝:碧绿的豇豆,根根细长匀称,多像女儿们幼时满头的小辫;浆汁饱满的番茄,和外孙的小脸蛋一样圆圆的……

  父亲大半辈子都在农村里呆着,天宽地阔、山绿水清,就连空气都比城里好。然而父亲还是到城里来了,为了他的小外孙。

  儿子出生前,我们全家开了好几次会,商量的结果是:父亲陪着母亲一起来城里,帮忙带孩子。于是乡村的一切就暂时全部抛下了:房门上锁,菜园子也送给了邻居。

  父母背着行李来到这个城市,听着陌生的语言,熟悉他们不曾接触过的出行方式。好在他们很快就认识了新邻居,还找到了讲着同样方言的老乡。家中那个软软的小人儿一天天长大,让母亲所有的精力有所寄托。父亲负责做饭,偶尔也搭把手,逗逗小家伙;空余时间就看书、和电脑下棋,一个人的身影映在窗帘上,好长好长。

  一天,父亲说找到一块好地方,就在小区边上,大家都在开地,他也找到一块荒地,准备种菜了。他脸上的笑容和刚看到新生儿时一模一样。

  每天清晨,晨曦拉开帷幕,天刚露出鱼肚白,西区的街道空旷而又静谧。父亲便带着从乡下带来的锄头,踏着沾满露水的青草,向着那块地出发。每天都能听他讲述最新的状态:开出一块地了、撒青菜种了、红薯藤扦插了……很快,带着露水的青菜,用最快的速度回馈了他。这是最纯正的有机蔬菜,当我们吃着青菜,感叹着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时,父亲脸上的笑意就更深了。

  然而好景不长。有一段时间经常听到父亲向母亲抱怨菜被偷了。不是今天萝卜被拔了几个,就是明天生菜又少了几棵。父亲说是因为菜地离绿道太近了,来往的人太多太杂,所以种的菜基本上是和别人共吃的,而且自己吃的还没有别人多。“这要是在我们乡下,就不会有人偷了。”父亲感慨地说。

  于是父亲决定到远离绿道的丘陵那边重新开地,然而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周边平坦的地块都已经被先来的人开出来了,只剩下丘陵边野藤杂草遍布的地块,那里丛生着很多灌木,灌木下的泥土里还有大大小小的碎石。一点一点开垦的过程就像蚂蚁搬家,我们劝他不要太辛苦了,他却说:“这是一种乐趣,种菜很有成就感。”

  乐趣和成就感让父亲每天早出晚归。早上我们起床上班,父亲已经从地里忙回来了;傍晚我们下班回家,他又匆匆扒两口饭就往地里走。渐渐地,父亲和母亲又开始了关于种什么菜的话题,问我们想吃什么菜,然后专门到种子店里去精心挑选种子。对于新鲜品种,他会不辞辛苦地放到那块地里去做试验。同事送的迷你小香薯,他看半天,说先拿去种吧;偶然在街上买了几斤铁棍山药,口感粉糯,全家一致觉得比别的山药好吃,于是剩下的他全部种到了地里。

  苋菜播种了、玉米移栽了、现在菜不会被偷了……每天都能听到父亲关于菜地的最新话题,那片新菜地承载了他最热切的希望。餐桌上的蔬菜品种越来越丰富,也经常听到父亲爽朗的笑声:“哈哈,边上种菜的都种不过我,我现在是他们的师傅。”

  在这片土地上,父亲回到了他的乡村。我却开始担心,这里什么时候会被开发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