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奶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03 08:48:46    「我要投稿

  小时候,我和姐姐一直被奶奶区别对待。姐姐长我两岁,她虽然成绩不好,人却长得水灵,也乖巧懂事,因此深得奶奶的宠爱;而我尽管学习好,却长得丑,黑瘦得和挖煤工人似的。

  炎热的夏天,有卖棒冰的小贩推着自行车在乡间小路吆喝:白糖棒冰!我们这帮穷娃娃都一边流着口水,一边跟着卖棒冰的人一路走着。有几次我也兴冲冲地跑回家问父母要钱,可得到的回应却是:没钱。姐姐伶俐得很,她知道就算没钱,还可以用一个鸡蛋换一根棒冰。所以,每次她都会跑到奶奶那里去讨要鸡蛋。奶奶每次也都会笑眯眯地给她,看着姐姐拿了鸡蛋跑远,还不忘嘱咐:孩子慢点跑,别摔着了。那心疼的样子,我是从没有得到过的。奶奶只会在姐姐跑得没影了才会收回眼神,瞥一眼还在角落里站着的我,斥责道:没有那么多鸡蛋的,走吧。

  我九岁那年,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拼,把我和姐姐留给了奶奶。那样的日子是苦的,对于我来说更甚。每天放学快快写完作业后,还要挎上大篮子和姐姐一起去采猪草。姐姐仗着奶奶的宠爱,采猪草时一会儿摘花一会儿追蝴蝶;我却一分钟也不敢耽误,只怕采得少了回家要挨骂。然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我常常挨骂,奶奶不是嫌我采的猪草老,就是嫌我手脚慢;而姐姐却能若无其事地丢下篮子跑出去玩。我只能在无数个深夜里,默默地流着眼泪,幼小的心里也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只因我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孩,妈妈没有在我的位置上为她生下一个孙子,奶奶才那般刻薄地对待年幼无辜的我。我发誓,待我长大,必将狠狠地报复她。

  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慢慢地长大,奶奶却一天比一天老了。我不记得离开家多久了,从小被逼出来的独立,让我在外面如鱼得水。直到17岁的时候,我从很远的地方回来,奶奶在门口看到我,流泪了,嘴里一直说着:孩子长这么大了,孩子长这么高了,乖,回来就好,乖孩子……她头发已经全白了,背也弯了。看她在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手绢擦眼泪,我内心的仇恨突然瓦解了。就在那一刻,我原谅她以前对我的所有不好。

  我不再恨她,试着跟她和睦相处,她也开始对我表现出了以前未有过的关心。有一段时间,我为了自己不着边际的梦想东奔西走。我染黄了头发,人也瘦得厉害,天天穿着十厘米的松糕鞋游荡。奶奶每每看到我总会问:孩子你在外面受了多大的苦?头发都黄了,这么瘦,是很久没有吃肉了吗?然后她总会找出一堆好吃的,看着我吃下去。

  有一个中秋节,我休假回家,吃过中饭正在房间里午睡,隐约听到奶奶在楼下叫:孩子,孩子,快来,奶奶有好吃的。我起身下楼,只见奶奶伛偻着身子、拄着拐杖,笑眯眯地看着我。看看,葡萄,你赶紧吃些。奶奶从老式的褂衣口袋摸出一小包葡萄,用皱巴巴的手绢包着,汁水早已染湿了她的手绢。我接过来,眼眶湿红。这葡萄还没有洗过,奶奶眼睛看不清楚,也不知道葡萄上黏着点点污物,却用她的随身手绢来包裹,深一脚浅一脚地赶来我家,只为把她认为美味的东西给我吃。我剥开了葡萄,吧唧吧唧地吃起来。我必须吃得大声,必须让奶奶听到我吃得有滋有味。我不嫌弃奶奶的葡萄脏,一颗不剩地全吃了。孩童时缺失了的爱,奶奶在一点一点地补给我。奶奶,你可知道,孙女早已不再恨你,血浓于水,孙女早就把恨转成了爱。我只希望奶奶能活得久一些,让我能被奶奶多疼一些。

  奶奶走的时候正好过了九十岁生日,无病无恙,只是如一台失去动力的机器一般,自己就停下了。我那时刚生完孩子,在坐月子。其实奶奶过世的前几天,妈妈给我打过电话,说这几天奶奶疲累得很,天天睡觉,有时候也说自己大限已到,想见每个孩子。她的几个儿女都回家看她了,陪着她。我因为在月子中,不能出门,所以也没有回去过。没想到,就这样与奶奶天人永隔了。

  晚年的奶奶,生活不能自理,唯一的女儿想接她同住,她不愿意;四个儿子各有家庭,她也不愿意去麻烦他们。奶奶中年丧夫,一个人把儿女拉扯大,独立惯了,如今虽然老了,但要她在儿女的屋檐下求生活,她也是无法接受的。于是几个儿子就轮流照顾她,每到饭点给她送饭,隔三差五地帮她洗衣服、打扫卫生。这样的日子,奶奶过得倒也安然,只是寂寞。奶奶膝下孙子孙女十多个,只是各自都忙。看望她次数多的,除了姐姐便是我了。我常常给她买去各种糕点,希望她能多吃点,可她总舍不得吃,等我下一次再去看她,她还会拿出来给我吃。其实都长毛了,她眼睛花了,看不到糕点变质,还当宝贝似的藏着呢。

  夜里给孩子喂完奶,看着粉嫩的小家伙香香地睡着了,眼泪突然止不住地流下来。老公惊醒,诧异地问我怎么了。奶奶,我只是想奶奶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