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画中安放心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03 08:48:46    「我要投稿

  虽然不深谙书画艺术,在潜意识中却总是爱将心情与书画融在一起,让心灵栖息于画中,尽情遨游。

  赏画兼有“吟诗的飘逸,赏乐的灵动,奕棋的睿智,游览的旷达”之乐趣。在那车马嘈杂的喧嚣市声中,在心情郁闷忧戚的时候,或翻翻画册,或看看画展,便觉胸无藩篱心情愉悦,身心静如流水。而无尽的遐思却似一只自由的燕子,穿云剪风,快活地在天地之间飞舞。

  很喜欢斗室所挂的一幅元代画家吴镇的《渔父图》:江南水乡近波绿树,河溪孤舟渔翁持竿垂钓,这淡逸幽旷的意境,很容易让人想起杜甫“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的诗句,思绪便不禁越窗而出,心灵在这清风坦荡、似有天籁之音回旋于耳的情致摇曳中,有淋漓的快意。而画家自题的“只钓鲈鱼不钩名”,不仅点出了主题,表明画家醉心于那超然物外的自由无羁的精神世界,更能唤起人们对精神自由与快乐的向往和追求,使人领悟到庄子所提倡的“至乐无乐”的至美感受。

  近现代国画大师黄宾虹的《山中访友图》,也是一幅可以涤荡人心灵的画作。画中山峰高低重叠、远山淡墨朦胧,给人以江山无尽之感;树木顾盼有情、山径曲折通幽,呈现的则是空灵剔透、平和深邃的意境。跟随大师的笔迹去山中访友,山中的一花一树、一鸟一石、一草一木仿佛都有了生命,它们能跟我们说话交流,成了我们的朋友。让心灵在这样的画中散步,感受到的只是步如行云流水、心若冰清玉洁的流畅自如,以及一任花开花落的平静安逸,更有对人间真善美的不懈追求。

  这两幅常读常新的画,是我心灵时常栖息之地。渔父所钓的情趣与山中所访的胸怀,如一股清风掠过我的心间,依然是我所追求、向往的境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