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浮盖山峡谷漂流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03 08:48:46    「我要投稿

  漂流是近几年兴起的游玩方式。淙淙溪水浩浩江波,属我所爱;可身临其境漂流一番,未曾有过。在轻风细波中泛舟荡漾,在叠翠青山间吟诗高歌,是我所向往的。今友邀我至浮盖山峡谷漂流,便欣然而去。

  巍巍青山与蓝天若即若离,亭亭秀竹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众多漂流者身着泳衣、划着彩色艇,在碧水中滑行,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我极力配合友一致划桨,可总不得要领。友便左右开弓,我惟有领受这份闲情,独享这份逸致。

  水沿斜波滑过,在浅黄色大岩石的映衬下,柔软得像春风中轻轻飘荡的锦缎;明亮得宛如初升的太阳,穿云破雾射出帘帘晨曦;汇入曲曲折折的溪底,溅起堆堆浪花,如云若玉;倏时撒满小溪,轰然作响。橡皮艇从这锦锻中泻出,如汉滨游女翱翔神渚;飘然而下,冲进这堆翠玉里,又似南湘妃子釆撷明珠。

  这时不用划桨,手抓皮带,整条橡皮艇湮没在洪流中。我们像婴儿躺在揺篮里,左冲右突、上颠下簸,任艇飘荡、任水撕打、任浪冲激,朵朵浪花扑向胸怀,滴滴水珠钻入衣袖。人们不需要靠眼睛和耳朵,全身心无处不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和威力,以及赋予人们的福祉。

  一次次冲进湍濑激流,一阵阵高声尖叫,几乎搞不清哪一段是玉女滩、哪个湾是芦苇湾和九曲潭,就滑出了激情漂。

  还在寻求刺激、期待惊险、感悟飞翔时,已到了逍遥漂。艇随淙淙溪流而下,紧绷的身心也缓缓舒展。眼观“望景滩”三字,抬头遥望浮盖山的背景,才发现这与站在山上看到的千年老翁头戴蘑菇帽的景致,迥然不同。在望景滩中,看那高耸入云的巨石,像《红楼梦》中青埂峰下,灵性已通的补天石,“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寄去作奇传?”这西方灵河岸上的三生石已被找到,可三生石畔的绛珠草,有谁能找到呢?

  换个角度看又像只领头羊,粗着脖子仰天猛吹号角,脚下那群绵羊前呼后拥地攀登而上,谁也不敢落下、谁也不愿离群,逃窜着躲避狼群的追赶。似牛若马的云朵,似乎听到羊的号角,命俦啸侣,正伸手搭救呢!群山翘首相望,竹树摇旗助威,为可爱又可怜的绵羊助一臂之力。这是一幅多么动人的山水画啊!这种奇观难有在望景滩中,方见其妙。

  近观簇簇芒管摇着束束花穗,瑟瑟闪烁;排排野芋如出水芙蓉,香远益清;石崖边树盘根错节,似龙若凤;团团水草在碧波中摇摇摆摆,长长草蔓被清清水波拉成丝丝缕缕,铺在河底、挂在岸边。更引起我注意的是遍布溪边的深蓝色蜻蜓,扇着紫黑的大翅膀,翩翩起舞,轻盈妩媚、姿态高雅,像在相互诉说着无尽的依恋、倾吐着无穷的爱慕。还有浑身金黄的蜻蜓,却像箭般从草丛中穿过、从水面上掠过、从我身边冲过,总是那样匆忙、那样着急、那样忘怀,是寻找回家的路,还是寻找迷失的伴侣?这里的蜻蜓比别处蜻蜓优雅,较孩提时看到的蜻蜓柔情。

  潺潺溪水带着她的妩媚和绰约,不停歇地向西缓缓流去。这处处风景处处情的浮盖山大峡谷,实在是人间逍遥之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