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微风中的竹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27 08:33:19    「我要投稿

  我16岁那年,去了安徽大别山山区一个叫张家店的小山村插队。我插队的地点在杭沛生产队,公社安排我在张大妈的家里住下,这家人就住在沛史杭运河边。

  张大妈的丈夫原来是公社的干部,后来因故被判了10年刑,从此杳无音信;张大妈的儿子当兵时得了精神病,回乡后整天口中念念有词;家里还有个单身的叔子,身体极差,不能做重活。因此,全家的担子都落在张大妈身上。张大妈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忙,却从来不叫苦叫累。

  张大妈没把我当知青,而是把我当成了自家人。夏日里白昼特别长,生产队收工后,太阳还未落山。因此每天晚上收了工,张大妈都会叫上我跟着她去菜园子里浇菜。斑鸠在远处的树林子里高一声低一声,如泣如诉地哀啼着,听得人心里烦躁;经常出现在秧田里的“苦麻雀子”,也在不停地叫着“苦啊苦啊……”;还有那些低低掠过天空的“广东雀子”,也是不停鸣叫着“广东——好过——”每当这时,张大妈总会说:广东富嘛,当然好过啦,鸟雀都这么叫唤。我就问大妈:这些鸟真知道广东好过吗?大妈说:怎么会不知道呢,它们飞得这么高!

  插队第二年的“双抢”季节,正是忙死人的时候,我却发起了高烧。张大妈愁死了,她放弃农活为我抓药请医生,嘴里说道:一个小孩子离父母这么远,受罪啊。几天的药吃下来,我的病情却仍不见好转。张大妈急了,只好去拜菩萨求平安。在当时的山区农村,老百姓遇到病痛灾难,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只能去拜菩萨,以求慰藉。

  在插队的三年时光中,我与张大妈建立了母子般的情感。回城的时候,张大妈送我走了五里路,才到达公路边等汽车。大妈不停地叮嘱我有时间回来看看,当时我也一个劲地点头。谁知这一走竟然就是37年!

  2014年,我踏上了去看望张大妈一家的旅途。到达张家店后,要去杭沛生产队,仍然需要步行,没有班车。那里的一草一木以及羊肠小道竟然没有一丝变化,如果说有变化的话,就是绕村而过的沛史杭大运河变得更加萧条荒芜。河岸两侧杂树丛生,原来的泱泱大水变成了一汪小溪,河上的小桥已破旧不堪,村庄更是荒凉破败而没有生气。

  我走过小桥,来到37年前住过的地方。呈现在我眼前的却只是一片青青的竹林,竹子在微风中沙沙地摇曳着。一位在路边种地的老乡认出了我,我问他张大妈一家搬走了吗?他回答说:一家人都过世了,房子早倒了。望着这片只有青山竹林守望着的土地,我突然号啕大哭起来,心里异常悲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