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壮美啊,贺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27 08:33:19    「我要投稿

  贺村,是值得庆贺之地;贺村,是值得永怀之地;贺村,是值得张扬之地。

  不用说荷花仙子降临,那是国色天香之神迁;不用说关羽武将守卫,那是五湖四海之独驰;不用说京都小城选址,那是九州天地之比旋。如今,令这里芳树繁花,迤逦叹唱,琼苑独具风韵;如今,令这里锦门绣户,安宁馥郁,日月追逐乾坤。

  遥想当年,古民修筑大炎堰。堰成名地,上游者称市上村,下游者为堰下村。风土人情者,欺下村低人一等。康熙年间,荷花盛开,清涟映日艳红,下村改成荷村。民众惊呼:荷花好看,莲藕好吃,子孙值钱。此时,观毛塘墟日,滩设竹木柴炭成市;有人提出借贺村开市,街摆牛肉荷藕相赠。秀才摇扇,妙哉,此日为荷花生日;参将剑定,好啊,此日为关公诞元。两事凑一节,热闹闹,街上摆满玲瑯;知县戴官帽,乐兮兮,四周赶墟如雁。此是值得盛大庆贺之事,此是值得热烈欢呼之事,由此荷村改名贺村。

  登高望远,贺村为浙闽赣交通枢纽,货物交汇如流,奔奔驰驰不息;贺村为工农商集散之地,三坂三园似花,红红黄黄连绵。槐柳荫翳,鱼船前呼后应;翠鸟鸣岸,莲盘左采右转。白云深处,稻浪金黄覆盖;山野簇锦,木材苍茫成洋;空谷幽径,蔗林清脆和弦。木门工业园,消防工业园,文体工业园,点点片片,到处筍出;机械和鸣声,读书朗诵声,弦乐伴唱声,细细密密,声声润圆。

  至若回首先贤,南朝毛塘毛嗣之,开拓两岸疆土;唐代县丞第五琦,治政城隍依存。礼贤古治,周颖仕京;贺村名将,景昭独尊。湖前上阵,鲍升出监;水晶山底,二毛并妍。今朝徐元森,选为工程院士,攀登集成电路;桑梓俊骄子,长驻京城执毫,弹奏政协琴篇。

  每遇六月廿四会日,这里便是数十里人们赶集中心,城镇区和小城市交迭的乐园。人们穿着白纺绸,戴着白凉帽,或系着白长裙,插着红荷花,一波一波往大广场挤,一路一路往市中心奔。市中心偌大的湖田,一顶一顶青绿荷叶,银珠青珠争相滚动;一杆一杆高低芙蓉,丹红嫣红比试美颜。一个废钉,能毁掉一匹骏马;一种好花,可拥有一座丽院。做把戏的木杆竖得高高,演节目的戏台搭得宽宽。杆爬红衣娜妮,呼噜噜,叉腿顶端致意;台演古装大戏,火辣辣,关羽执刀挥拳。回族姑娘,手捧枸杞籽,笑咪咪,与人讨价还价;山东小伙,前摆钢菜刀,端庄庄,一刀砍断三剑。乌龙街道,白鹅市场,青海藏毯、江西细瓷、北美手机,满满当当;贺道纵横,大街小弄,新疆哈密、河北西瓜、西欧巧克力,红红艳艳。

  有人传,乌龙殿有新鲜牛肉,人们有序往那里移,汗水浮起小船;有人喊,卫生院有专家义诊,人们欣然迈开小腿,热浪震破窗帘。赶到两条碧绸延带的滨水河边,上行箭型连锁平桥,水牛黄牛,哞呀哞呀在抬头;下游洞型连拱大桥,轿车彩车,红灯绿灯在召唤。中间一幢幢琉璃楼房,一座一座黛瓦亭阁,彩旗飞扬,熠熠耀眼。数许红领巾,众多苍白头,在水中放青鱼,数鲤鱼,在浪里放航母,飘纸船,风把一阵一阵欢声笑声传遍。天坚人强,万事敢肩。一会儿,乌龙殿八台佛爷,前呼后拥,咣啷咣啷,威威风风而至;抬头瞧,关公佛手执大刀,挺胸怒目,忽闪忽电,魑魅魍魉丧胆;顷刻间,谁家的二列婚车,如龙似凤,嘀哒嘀哒,欢欢快快着鞭。人浪的拥挤,气浪的旋涡,又向前引,又向后旋。

  天降绝世双丽。壮美呀,贺村,你濯荷花珍珠而永世抚媚,你欢关羽威严而永远翩跹。贺村,步北沪南穗之轨,望巴黎纽约之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