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斗 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27 08:33:19    「我要投稿

  在街角的一个小店里,发现很多用圆瓶子装着的小鱼,颜色各异,鱼鳍舒张漂亮,忍不住停下来观看。奇怪于这么漂亮的鱼,为何都是单独饲养,一条一条分装在一个个密封的圆瓶子里。向老板娘打听,原来这叫斗鱼。我爱慕这鱼儿的美鳍,无论如何,就买一条回来养吧。

  回到家,用大鱼缸把小鱼从密闭的小圆瓶里解放出来,虽然这鱼有它的特性,即使在密闭空间也能存活,但在我看来,终归是残忍的,就好像被判了无期徒刑的罪人一样,在狭小的空间里生存,数着日月,等老等死。

  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斗鱼分雌雄,雄斗鱼放在一起饲养,相互之间会打斗;雌雄同养,雄斗鱼到发情期,雌斗鱼如果还没发情,雄斗鱼就会把雌斗鱼咬死。很愕然,斗鱼这爱不成便要毁灭的姿态,像极了一个人。

  认识他是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腼腆的个性,不善言辞,高高瘦瘦,谈不上帅气,但是自有一种魅力。我动了心,于是有了交往。初始总是热烈的,每天短信、电话不断,说着关于爱的一切美丽辞藻,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可是,热烈总会冷却,每天的问候和汇报行踪渐渐让我觉得疲惫。或许保持一定的距离,才是维持爱情长久的方法。我这样想着,开始了慢慢的疏离。他很恐慌,隔了几天才能相见,对他来说已经是种煎熬了,见了面,我偏又冷静得出奇。在他看来,我这是变心的表现,于是常常猜疑,总说一些狠话,如果不爱就一定会恨,自己得不到他人也别想得到……现在偶尔想起他那爱里藏着恨的眼神,还是会不寒而栗。我终于还是离开了他,爱情如果背负了太多的压力,就会让对方无法呼吸。我始终觉得,爱情是轻松愉悦的,承受不了猜忌、纠缠。霸道的爱,只会把爱情一步步逼入绝境。

  夜里醒来,到客厅去喝水。微弱的灯光下,斗鱼停在水中,我不知道鱼类的睡眠是什么样的,不过这一刻的鱼,一动不动,看起来很安静,但愿它是睡着了。经历了一整个白天的孤独,到了这样的深夜,鱼,你是否也会想念你的同伴,曾经的爱侣?如果没有厮杀、多些宽容,或许你就可以和爱侣一起厮守到老了。

  后来也隐约听到一些他的事情,结婚了,又离婚了,孩子判给了前妻,他从未去探视孩子,做不成家人便一定是敌人。这么多年了,他还是一点没有变。他总觉得所做的这一切都是让自己免于痛苦的方法,没有了爱就记住恨,这样就不必牵挂;没有了家庭,曾经的家人都成了敌人,这样就可以维护他所谓的面子。可笑至极!什么时候,他才能明白,生活不是非黑即白,爱情不是非爱即恨,人与人之间,更不是非友即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