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捣衣年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20 08:43:48    「我要投稿

  小区沿街有一方池塘和一个小公园,每天早上,总有断不了的捣衣声传来,时密时疏,冬夏不歇。

  遇上浓雾天气,我站在阳台上,外面纯白一片。然而,看不见那碧色的池塘和池塘边洗衣的妇女们,却能听见“嗒嗒”的捣衣声。而遇到雨天,雨“嗒嗒”地响,捣衣棒也在“嗒嗒”地唱。这一声声,仿佛都在轻轻叩着我的心门。

  伴着这捣衣声,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老家的溪水边……

  小时候,村里的溪流未改道,溪水又清又凉,很多妇人都会早起去溪边洗衣服,去迟了便没有位置。我经常陪母亲去溪边洗衣服,然而却经常因迟到而无洗衣位。有时,母亲在一旁和别人聊着家常,一面等着洗好的人留出空缺,我一边听着她们讲话,一边斗虫子玩;也有时,我们会找一角落,细细地刷掉地上的泥沙。为了方便,我跟着母亲挽起裤腿站在水里,清澈的溪水有时没过膝盖,凉凉地,而又非常惬意。“嗒、嗒、嗒”,耳边捣衣声此起彼伏地响起。

  我跟着母亲,却并不能真正帮她多少忙,因为母亲怕我洗不干净,只肯让我洗袜子,当然我也只乐意洗袜子。然后,我便坐在石墩上玩水,然而我却属于那种极不安分的类型,一会儿跑去上游,一会儿冲进田野。上游少有人去,两边都是树,常不见光,总觉得阴森森。田野里有许多青蛙,我总追着它们跑,抓住它们是轻而易举的事,只是,我看它们生得丑陋,又把它们放了。我又坐回石墩上。

  我在一旁玩时,母亲总对别人说,我家小妞有多么多么不听话。我心里想:“我可都听着呢!”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故意说给我听的。于是,我扬声气愤地说:“我才不是你说的那样!”母亲笑了笑,继续低头洗衣,也不理我。母亲是笑着不说话,可我听到那捣衣声,“嗒,嗒,嗒”,声声传进心里,仿佛是母亲在我耳边低语。

  后来,捣衣声渐渐消失了,没有谁因为它的消失而不习惯。

  可我,还记得那捣衣声,记得那捣衣时代。记得旧时好,跟着阿娘浣衣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