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20 08:43:48    「我要投稿

  回老屋,确切地说,是回到我出生的地方。老家在碗窑,从市区出发,一路的青山绿水伴着车子飞驰。清新的风,挟带着田野的芬芳扑进车里,轻柔地包围着我,仿佛儿时奶奶手中的麦秆扇慢慢地挥动。

  老屋在半山坡上,掩在一片翠竹林中。也有土路上去,但坡陡弯急,仅有本地胆大的拖拉机手敢上,我也就不逞强了。提着给叔婶的一点小礼物,在竹叶的沙沙声中,踏着斑驳的光影前行。偶有迎面走来一两位或肩扛锄头或手提水桶的长者,老远地大声说:呦,今天这么难得,回来玩一下。我也点头应答着走近。以前他们可都是远远地大声说:呦,这么乖,又回来看奶奶了。奶奶曾经是村里最年长的老人,也是邻居们最羡慕的长辈,都说她有福气、身体硬朗、儿孙满堂,晚辈个个都孝顺,尽享天伦之乐……

  在熟悉的小路拐角,几只散养的芦花鸡在地上刨食。未等我走近,它们已急急地跳转身去叔叔家报信了。叔叔的门半掩着,门口晾着新收的稻谷,人却不在。我放下东西,直奔老屋而去。

  老屋门口是一块不大的平地,往下是逐级的山垄田,现在大多荒着。在以前,那可都是各家的宝,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不要说田里,就是窄窄的田塍上,都见缝插针地种满了豆子。老屋是典型的合面三架木质结构,两扇结实的杉木大门立在石础上。看着那条已经被岁月磨得锃亮的石门槛,儿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记得有一次,调皮的我把奶奶刚买来的几只小鸭子当玩具。那黄色漂亮的绒毛、笨拙可爱的步态,对于才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可不一会儿,有一只不幸的小家伙被我弄得停止了喘息。我不知所措,坐在门槛上,呆呆地盯着它。终于被奶奶发现了,无比心疼的她刚数落了我两句,却被曾祖母打断了。那时曾祖母还健在,而年幼的我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长房长孙,爸妈还都在城里上班。打发走奶奶,曾祖母迈着缠脚女人特有的碎步,帮我把那只小鸭子打理干净,抹了些盐,从门口的田边摘了两片箬叶裹了起来,又一手拉着我到了厨房的柴火灶头。不多久,炭火煨熟的肉香混合着箬叶的清香,直往我的鼻孔里钻。我催着曾祖母从灰里把箬叶包扒拉出来,急不可耐地打开就咬。那香甜的滋味,令我至今回想起仍旧直吞口水。

  从大门进去,屋子分上下两个厅堂,正中间是一方天井,四角挂着用棕做的水引,雨天顺瓦而下的雨水都被引入檐下的水缸存着,边上还搁着一个大石臼,那是农历八月十五打麻糍专用的。

  每到中秋的前一天,叔叔就早早地用竹刷将石臼里里外外擦洗干净晾着。中秋节这天,天还没亮,我就被一阵有节奏的敲打声给叫醒了。于是一骨碌爬起来,趿着鞋,冲到天井下。爷爷和叔叔一个蹲着一个扎着马步,已经开打有一会儿了。叔叔每敲打一下、抬起木棰时,爷爷就用蘸过凉开水的手快速地翻动臼中的糯米团;在他缩回手的一刹那,叔叔的木棰又紧跟着飞快落下。百十下后,一臼又糯又白的麻糍就大功告成了。爷爷用手揪下一小团,丢进盛满炒香、磨细的黑芝麻糖里,用竹筷翻滚两下,送到我早就吧咂不停的嘴里,顿时,我的舌尖就被香甜软糯的麻糍给彻底俘虏了。

  儿时的老屋里极其热闹。爷爷兄弟四个,又各有四五个儿女,全都在老屋住着。每个房间里都满满当当地挤着两铺床,除去放家具的空间,就只留下过道了。住不下的堂叔们就在楼上打地铺。小时候我可是经常舍弃楼下的大床,攀着木梯而上和叔叔们挤地铺呢。躺在稻草铺就的床上,肆意翻滚、嬉戏,木楼板常被我们震得咚咚响。直到楼下传来叔公的责问声,我们才安静下来。

  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就是晚上。忙完地里的农活回到老屋,大家从各自门口拉条椅子坐下,聊起一天的长短。我是最能窜的,看看这家、瞧瞧那家桌子上有什么好吃的。等到吃完饭,天也黑透了,大家又围着天井坐着,爷爷和叔公的旱烟筒在夜色中时红时暗。借着微微的亮光,可以看见缕缕白烟从爷爷嘴角吐出,又在空中慢慢飘散。我和年龄相近的几个堂叔一会儿玩捉迷藏、一会儿绕着天井跑,互相追逐,直到满头大汗仍不肯罢休,老屋的角角落落都洒满我们的嬉闹声。

  如今,爷爷奶奶、叔公叔婆都不在了,叔叔和堂叔们也另建了新房子,相继搬出老屋。慢慢地,老屋变成了各家堆放杂物的场所。卵石铺就的天井地上,长出些不知名的草儿;几件大件的农具上积满灰尘;一只硕大的蜘蛛,在它新织的网上悠闲地等待猎物;只有间或归巢的燕子,提醒着我们老屋曾经的喧闹和儿时简单的快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