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廿八都,桃花源寻梦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08 08:41:18    「我要投稿

  进入房中,倚在榻上,于案几上点一炉薰香,精巧的盆栽在鹅卵石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韵致;卷帘窗外,烟雨迷蒙,隔篁竹,闻水声,见小潭,水尤清冽,鱼儿悠游。青树翠蔓,正是湖光山色入梦来,耳边传来鼓点稀疏的禅乐,合着窗外滴答的雨声,恍惚间,真以为自己置身一所江南小院中。淡淡雨雾中,望着在水一方的精致,暗自思量,此景正如应和了那首歌《梦里水乡》的心情——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轻烟消失在远方。

  江城之隅陬,邂逅一段情,我撑着油纸伞,独自在珠坡桥上走着,梦里家园路迢迢,渴望找回故土家的感觉。殊不知,自己却成了爱好摄影的男孩小念相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切浪漫皆开始于燕皮馄饨。

  从江山城中出发,一路驱车南下前往廿八都,这是仙霞古道上一颗璀璨明珠。一路上望着那秀丽山川,若不是车里有人低语一声“廿八都到了”,我还不想下车呢。下车后,过了桥,闲步在宽窄的巷子里,脚下的青石板被雨水沁润得油光发亮,古老的门板散发出的木制香味在空气中弥漫着,犹如时光倒流,仿佛自己回到了外公当时的古老岁月里。

  艳遇在廿八都边镇上,小念淳朴善良、热情好客,从小就跟着父母安乐地生活在小镇上,生活是那么淡定而又从容。我让小念帮忙找了几处适合拍照的地方,诸如青瓦白墙、石拱桥流水、垂柳依依处,我还和闲逛的小狗、生炉子的老人合了影。小念随便举起镜头聚焦,定格的都是醉心的美景。

  走进一处姜氏的旧宅,小念介绍姜氏商铺是枫溪一带最大的商铺。老宅庭院里种了些兰花绿萝,一派闲适。周围的窗棂生动、挂落雕刻精致,隐隐透出一股非凡的气势。移步换景,既有中国式古典之美,也兼具西式的随心互动。

  小念徐徐说道:“春天里只须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有香酒。”说的没错,近水人家多桃花,枫溪虽以两岸遍植枫树而得名,但是老人们说过去这里后山桃树很多。春天里漫山桃花,枫溪街的“桃花弄”故而得名。花灼灼,缀满枝桠,微风吹来,清香绕人,桃花依旧笑春风,如诗如画,倒像是画上搬下来的画面,也正应了唐寅的《桃花庵歌》。他摘下水边那一朵,轻轻别在我的耳后,娇羞又可爱地说:“送给你,女孩最爱美了。”四月,是桃花盛开最盛的时候,烂漫如云,繁华绚丽,自己也成了桃花。

  山水葱茏间,醉翁之意不在酒。闲坐在薰衣香舍一角,点一份美味,写一段文字。晚间在驿站盏灯执笔,这个遗落在山间的梦竟然越来越清晰起来了,回想自己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座四周种满薰衣草的玻璃花坊,喜欢它淡淡的颜色和花香;喜欢它在风中随处摇曳,因为它的花语就是“普罗旺斯·等待爱情”。没想到,在廿八都这大山处还有个种满薰衣草的庄园,果真圆了我的年少之梦。

  惯于早起的我,在清晨微雾的陪伴下,享受着绿荫下闲步的乐趣。烟水间,茶树一垄一垄,采茶女在山间采摘绿牡丹,颇有一番曼妙意趣。回到客栈后,没想到一碗燕皮馄饨已端在桌前,还有小念潇洒俊朗的脸庞张扬着干净又不失温暖的笑意,熠熠生辉,让我感动不已……

  在廿八都居住了两日,我于懵懂里领悟了大痴道人隐遁世间的惬意。深林竹海觅芳踪,拾阶而上雨中情。令人惊艳的古典精致,延绵美丽的山峦,如诗画般的村舍和庄园……廿八都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让旅行家们置身当年画中烟波浩渺的水墨意境,任你恣意探索这片全然独有的世外桃源,来到这里,你会亲身体验到沈从文笔下《边城》沅水一带武陵桃花源梦,一种孤傲孓世的隐世之美,在枫溪水中洗净人间烦嚣。

  (本文系“弘扬霞客精神畅游幸福江山”征文大赛二等奖作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