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腔心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08 08:41:18    「我要投稿

  江山方言就是江山腔。江山腔的语音、语调、词汇以及对事物的命名与其他地方的方言有较大的差别,甚至截然不同,但只要江山人“咥饭”的时候一“曰事”,江山腔的古老性质以及与古汉语的传承性就不言自明了。江山腔中保留了比较多的古汉字,如曰、弗、咥等。我们将桌子称之为“床”(变化音),这可能是保留了古时候的表述。在古时候的某一时期,桌子可能就叫“床”。李白“床前明月光”中的“床”,估计就是桌子。李白好酒,他不可能在作为卧榻的那个“床”上喝酒,如果李白在桌子旁喝酒,“举杯邀明月”之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就是很自然的情景。

  鲁迅在《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中说:“方言土语里,很有些意味深长的话,我们那里叫‘炼话’,用起来是很有意思的,恰如文言的用古典,听者也觉得趣味津津。各就各处的方言,将语法和词汇,更加提炼,使他们发达上去的,就是专化。这于文学,是很有益处的,它可以做得比仅用泛泛的话头的文章更加有意思。”在酒席上划拳、猜拳,江山人叫“幺生”,为什么叫“幺生”?因为猜拳时双方说的0、1、2、3……10这11个数字,把人的一生(幺即一)中可以和需要办酒席的场景全包括了:“宝一对,一路高升,两家好,三状元,四发财,五魁,六顺,七巧(撬),八仙,九马快,十全”的意义,分别代表了生孩子酒、升官酒、婚庆酒、升学酒、发财酒、生日酒、送行酒、建新房上梁酒、安葬酒、喜讯酒、团圆酒。其中,“五魁”中的“魁”是古星名,北斗七星的第一星;魁星,即“奎宿”,为二十八宿之一。所以生日时人们常把把过生日的人称为“寿星”、“老寿星”。我把“七巧”认作上梁,有两个含义:一是古时候木匠师傅建房时,对柱、梁、椽子等进行组合,需要有一定的技巧,现在有一种拼图游戏叫“七巧板”,它是用七块板,以各种不同的拼凑法来拼搭千变万化的形象图案;二是以前的木结构房屋大都是榫卯结构,大梁嵌入柱顶需要“撬一撬”和“敲一敲”。

  江山腔之所以难懂,不在于它有独特的语法、独特的表述方式和独特的词汇,而在于它是古代汉语的一种变种。这种“变”的手法和脉络是清楚的。江山腔与古汉语的最大不同是语音和对人、物、事独特的命名,其“变”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改变古汉语的字、词的发音,改变的原则是使口语变成一种“腔”;二是对人、物、事的命名在总体与古汉语一致的前提下的少量变化,这种变化,既有“张冠李戴”的借代、错位,也有“指鹿为马”的“拧”劲和某种程度的“叛逆”。

  我们暂不去分析古代汉语与现代普通话之间的对应关系,就以现在普通话为样本,对照普通话,尽管江山腔的字、词的发音与普通话之间有很大的区别,但仔细梳理就不难发现它们之间存在某种对应关系。就以“个”字来说,江山腔中读作gai。以gai音为基础,一个、两个、三个……十个中,只有三和八与gai的读音搭配气息比较顺,其他的,如yigai(一个),jiugai(九个),读起来气息就有点不顺畅,但一个、九个等按我们江山腔发音,气息就顺口些了,而且有一种“腔”的味道。即便这样,一个人,yigai nan,也还是感觉有点拗口且“腔”味不足,所以用“过来人”的变化音geleinan来代替。其他的诸如脚jiao-kao,人ren-nan,兄xiong-hang,姐jie-ji,四si-xi,竹zhu-da,蚕can-sang,菜cai-qi,豆dou-tu,来Lai-li,去qu-ke,昨zuo-sa,大da-tuo,打da-dang,日ri-le,象xiang-qiang,放fang-beng,腹fu-bo等,不一而足。这种变化,既有声母变而韵母不变的,也有韵母变而声母不变的,也有声母、韵母都变的,而且还创造了现代汉语拼音中没有的声母和韵母。也有声母和韵母都不变,但声调变的,如爸、公等。经过这些变化,江山腔与古汉语的区分度就很明显了,以至于它与古汉语之间的传承关系也基本隐匿了。这种改变的直接效果是使江山方言变成一种腔调。有些外地人学江山腔,虽然词、字发音准了,但江山人一听就知道他(她)是外地人,就是因为没有掌握江山腔的发音规则。

  江山腔的另一个大的特点是词汇和事物名称具有独特性,区域外的人听不懂。这种独特性也是“变”出来的。除了语气词、语助词外,江山腔基本上没有自造字、自造词和词汇,但有些字、词和词组是根据意义来命名的,如昨晚(变化音)就是昨天,外婆称为“外嫔”,称老年人为“老实人”。更有深意的是,在江山腔中,“出来”(的处所)泛指“家”:我的“出来”指的就是我的“家”,因而“出来的人”就是“家人”。除了语音的变化外,江山腔通过两个事物称谓的借代、对调、颠倒等手法,来丰富和表征语言的独特性。

  江山腔的叛逆性还体现在对“好”与“坏”的颠倒上。江山人说“这孩子真乖(wai)”,“你这个人真坏(qiao)”时,乖的发音wai是“坏”的变化音,而坏的发音qiao是“俏”或“巧”的变化音。这不是我们江山人好坏不分,而是一种不服的表现:别人说他坏,我偏说他“乖”;你说俏,我偏说“坏”,但是我把发音改变了,一般人不清楚。经这一变化,达到了“你聋我聋”,大家都不懂的实际效果。顺着这一套路,回去或回家,我们说kegui(去归);你先去,我们说“你去(ke)起”;其他的如:干菜-菜干,背脊-脊背,喜欢-欢喜等词序颠倒也比较常见。

  更具有叛逆性的,是江山人骂自己孩子时的用语是很狠心的:“搭木筑鬼”即“短命鬼”。其他地区的人骂自己的孩子,如“神经病”、“畜生”之类,只是觉得孩子做错事是智力有问题或考虑问题不周,所以说孩子精神不正常,也可能是孩子道德有问题,如畜生般没良心,但即便是这样,一般也都不希望孩子是短命的。舐犊情深,在老百姓的观念中,“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白头人送黑头人被看作是人生一大悲剧。《红楼梦》第二十八回,林黛玉吟诵《葬花吟》时,“忽听山坡上也有悲声,心下想道:‘人人都笑我有些痴病,难道还有一个痴子不成?’想着,抬头一看,见是宝玉。林黛玉看见,便道:‘啐!我道是谁,原来是这个狠心短命的……’刚说到‘短命’二字,又把口掩住,长叹了一声,自己抽身便走了。”黛玉不忍心骂宝玉“短命”,一方面是她与宝玉的感情决定了她内心深处是绝不希望宝玉“短命”的,另一方面,从《红楼梦》的人物命运安排来说,作者是要借黛玉之口道出她自己的命运,甚至是一种宿命。

  为什么说“搭木筑鬼”就是“短命鬼”?“搭木”就是竹子,“筑”是江山腔“逐”(“卷”的意思)的变化音,如“把篾簟‘逐’起”。古人视死如生,丧事从简只是现代才提出来的。人们常说“死要面子活受罪”,原意可能是死者要面子让活着的人来受罪。“搭木筑鬼”就是说夭折的孩子埋葬时不用棺材,而用破竹席之类的东西卷起来就直接埋了(这种习俗前几年还有),其要讥讽或咒骂的不是短命,而是因为短命,死了也没有尊严,不像寿终正寝的人那样用棺材入殓、安葬。这是江山话的特点,它往往有引申义。如三十六岁学“阉猪”,说的是学艺太晚。这并不是说三十六岁开始学“阉猪”就学不会了,而是指即使是学会了“阉猪”,把猪“阉”了,猪也就没有“势”(睾丸)了,借此隐喻所学事业和手艺后势不足。

  那么,江山腔为何将“短命鬼”作为骂人的常用语?创立江山腔的先辈可能对“短命”有特别的感受,对他们来说,短命意味着一种坏的结局,因而他们用这种极强烈的感性化语言来告诫子孙后代,一旦做错事,就有可能是“短命”的,这种“短命”自然不全是指生命,而是某种前途、某种事业的夭折,而短命就意味着没有尊严。如果是这样的话,考虑到语言之中隐藏着某些“叛逆”因素,我猜测创立江山腔的先辈是一个王朝被推翻后失去政权的执政者或是某个短命王朝的后裔。宋徽宗赵佶被俘虏后写出的“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山南无雁飞”,就是亡国之君悲惨命运的写照。这种失去尊严的切肤之痛,使得他们把“短命”看作比生命本身还重要的东西,处处警示后代。

  (作者系军委后勤保障部建筑工程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办高级工程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