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屏山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06 08:43:15    「我要投稿

  “妈妈,妈妈,前面是黑多县!”儿子指着高速路上方的绿色路牌大叫道。“黑多?哈哈,才不是呢。这是黟字,念yī。”我纠正道。“咦,去年寒寒姐姐还在这儿的屏山村写生,要不我们也过去看看?”儿子玩心大起。我还在犹豫,老公已经拍板了:“那就走吧!去‘黑多’县!”

  跨省游有点新鲜感,黝黑的柏油路和“黑多”还是挺相衬的。车子绕着绿水青山疾驰,身心愉悦。很快,屏山村就到了。可是,当双脚踏上村庄的土地时,我就有点后悔,这日头,也忒烈了吧?莫非,这“黑多”县想把人晒“黑多”?赶紧折身回到车上,翻出了遮阳伞。

  沿石阶拾级而下,幽长的小巷早已伸出了热情的双臂,准备将我们一拥入怀。灰瓦青墙,飞甍翘角,屏山用她的古老和淳朴将我们深深吸引。巷道里,行人不多,偶尔可见一两个学生在画画。我们也不敢高声阔语,生怕打扰年轻人的思绪,更怕惊扰了屏山村的诗意。没有带着扩音器解说的导游,没有游客的跫跫足音,只有我们在安静地寻找。寻找马头墙上那一簇盎然的葱绿,寻找老墙根下的点点生机,寻找老宅壁面的斑驳和沧桑。

  “小桥流水人家!”儿子一声欢呼,冲出了巷子,奔向了青青的石板桥。说实话,彼时彼刻,我是妒忌的——流檐、古巷、画卷、诗意,为何被屏山一村独占?当然,我也是幸运的,因为行走在屏山村,我们就是画中人、诗中字,借把拂尘,我们即是仙人!下次,待我长发及腰,我一定要穿一袭长裙、撑一把油纸伞,在一个飘着雨丝的早春,来这里,假装成为丁香一样的姑娘,走进你的心里——我的屏山!

  没有人兜售旅游商品,也没有人走出门来拉客吃饭,这儿甚至没有像样的饭店。有的更多的是画板、画笔和画纸,是烧烤摊和奶茶店,当然还有麻辣烫。走在小巷,你会闻到青草的芳香,闻到和青草一样清爽的青春的味道。在稍稍空旷一些的院子里,五颜六色的床单在迎风招展。往里一瞧,原来是学生们的宿舍,简易的两层床,一块小黑板,上面简单地写着作息时间,还有画板之类的画画工具斜靠在墙上。这儿是未来画家打桩之地,神圣无比。于是赶紧侧身退出,唯恐打扰。

  往村北走,眼前乍现屏风一样的山峦,坚守着村落,呵护着舒姓后裔。田野上有几只鸡在觅食,一匹马在认真地吃草——对,是马,不是牛!这马看上去非常温顺,和一群家禽相处和谐。是为了和马头墙相互映衬,还是专供写生的道具?不得而知。也许,屏山村人要的仅仅只是一份宁静与祥和吧。

  绕回去时,迎面走来一批画画的学生,人手一只拉杆箱,看样子刚从大巴车上下来。眼睛闪着新奇的光,不停地打探周围。看到我身后的茶吧,以及门上大幅明信片,都咧开嘴乐了。一旁槐花开得正艳,阵阵清香伴着青年人的朝气扑鼻而来。恍惚间,我也年轻了许多。

  寒寒妈妈说,屏山很好玩。当时的我有些不以为然——家中宝贝在那儿学习,自然爱屋及乌。可今天我也想说,屏山很好玩。不信,现在就可以出发!记住,是黟县屏山,念yī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